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智能制造工程
2022-05-05 10:20:00
山东交通学院
  专业简介
  工程机械学院,理工类,本科,学制4年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面向当前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信息技术与机械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适应“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而设置的本科专业。山东交通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在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础上为适应产业结构升级而建立,本专业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系统和机器人智能控制为发展方向,培养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集成、运营和管理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现有专任教师1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名,硕士生导师3名,1名教师获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多名教师具有出国留学经历。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近三年承担省部级等课题18项,经费1200余万元,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利40余项,获省技术发明等奖项6项。
  就业去向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2022智能制造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智能制造研发职位同比增长77.45%,招聘平均年薪为23.33万元。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750万人,人才缺口300万人,至2025年,人才需求预测900万人,人才缺口预测450万人。因此智能制造工程前景广阔。山东交通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兼顾工程科学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机械、交通、汽车、自动化等行业类的知名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智能制造方向的研发、设计、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综合素质培养,其专业特色如下:
  1.集成现代机械制造、智能控制、自动化与通信等学科技术,实现多学科理论知识的交叉融合;
  2.适应产业新形态,打造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专业,采用省级精品课程群等模块式课程教学体系,实现 “应用型人才精致化培养”;
  3.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实现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4.拥有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的现代化实验设备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实现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升;
  5.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机器人设计与创新类大赛,将学科竞赛融入课程教学,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主要课程
  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和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构建了以学习产出为导向、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主要课程有:
  人工智能基础、控制工程基础、PLC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智能工厂集成技术、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工业仿真与数字孪生技术。
  此外,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如: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和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类课程。
  其他
  本专业现有智能制造实验产线、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工程机械机电控制实验室、工程机械仿真实验室等。拥有实验用房约100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约1200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9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