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以美育人,艺道同行——美术学院
2022-05-08 19:22:00
山东师范大学

 

▲美术学院院长  刘明波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学科历史悠久,2017年成功申报山东省首个美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8年获批“十三五”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美术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获评B等次,位列全国排名第19位(20.43%),全国师范院校排名第4位,山东省排名第1位。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将立足山东,继续走在美术学科教学科研前沿,培养美术学人才发展的新生力量,让我们共享学习美术的快乐,期待与你们共度美好时光。未来美术学院的发展之路,将是不断追求创新和发展的卓越之路。我们相信,这里的一切将使你走上成功之路。相信你们会用自己艺术的天赋、智慧和勤奋去谱写人生的华丽乐章,为学校、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五湖四海的学子们,我们正张开双臂,并已做好了一切准备,真诚欢迎你的到来!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山东师范学院艺体系,成立于1950年10月,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高等艺术教育单位。1993年,美术学获批山东省首个艺术类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艺术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7年成功申报山东省首个美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9年,美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学院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美术学学科教学规模与层次完整、师范美术教育研究人才集中的单位,是教育部普通高校美术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试点单位。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88人,研究生24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人。设有美术学系、设计系。下设中国画、油画、综合艺术、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影像艺术、艺术理论等7个教研室。设有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中美文化艺术研究院、中法社会艺术学研究中心、艺术学研究所、山水花鸟研究中心、工笔画研究所、综合材料艺术研究所、环境艺术研究室、视觉传达设计研究中心、影像艺术与传媒研究所、视觉传达设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研究所。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拥有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美术学1993年获批山东省首个艺术类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人文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首个美术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是山东高等美术教育的新突破,实现历史性跨越。2018年获批“十三五”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美术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已经形成覆盖美术学一个博士学位点,艺术学学术硕士、美术学学术硕士、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美术)专业学位、艺术硕士(美术•艺术设计)专业学位四个硕士学位点,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三个本科专业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正教授10人,副教授35人,87.6%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8人,其中博士学位25人,占36%;具有省级人才称号2人,入选国家“国培计划”专家2人,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第三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1人,担任全国、省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各类学术团体委员、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多人。

 

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出版著作43部,发表学术论文132篇,其中C刊以上论文49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艺术基金及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8项,山东省社科及教育厅科研项目18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4项,获评省级精品课程1门,2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获其他国家级奖项40项,主办国内学术会议、论坛2次,参与国际国内学术活动11次。


 

人才培养

 

采用小班化和混合式教学模式,发挥山东师范大学网络平台优势,教育信息化优势;以竞赛促教学,以项目促教学,产学研合作;部分专业采用双语课程教学,培养国际化设计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制度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合理,开放范围与覆盖面广。

1.美术学院积极开展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与省内外多家艺术机构合作,创立了多家写生基地和实践基地:江西三清山写生基地、安微天柱山写生基地、淄川峨庄写生基地、平邑大洼沂蒙山写生基地、肥城美术教学实验基地、安徽黄山写生基地等,每年组织一次为期三周的下乡写生,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

2.美术学院和国内著名艺术古迹参观机构、国家级博物馆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敦煌艺术研究院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每年组织高年级的学生赴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南京、西安、洛阳、安徽、敦煌等地艺术考察,体会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通过这些写生基地的建立和考察实习工作的开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专业素质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3.与省内中学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目前教育实习基地达到9所,师范类美术专业的学生每年到这些中学进行为期6周的教育实习,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国际交流合作

 

 

1.国际化视野:本科生有大量机会到境外访问、交流、实习;校内也频繁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学者来校交流,使学生有大量机会与国际同行近距离接触。
2.国际化师资:多名教师有海外博士学位,部分教师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经历。
3.国际化课程:本科和研究生均开设了系列艺术课程,还与国外艺术大学合开绘画类、设计类课程。
4.海外交流:本科生有机会在美国、日本、香港等地参加毕业创作与设计;全额资助本科生参加本行业的境外国际会议。
5.国际学术会议:经常举行系列学术会议,来自本行业最知名的国际艺术家、学者专家齐聚美院,交流最新的作品与研究成果,本科生是相关学术会议的重要参与者;每年均不定期举办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学术报告,让本科生与知名艺术家零距离接触。

 

学院风采

 

 

▲学院设立“鹊华讲坛”学术讲座
▲学院主办“图式与矫正:中国画写生教学论坛”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张望“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理念及其实践”讲座
▲擦亮“蒲公英义务支教”名片,每年寒暑假组织社会实践服务队进乡村、进社区,面向留守儿童开展义务支教
主动融入、全面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志愿服务转化为文化创意设计项目
▲院长刘明波教授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院长刘明波教授陪同学校党委书记唐洲雁同志专程慰问我院援疆干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副县长、美术学院周臻教授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美术学(师范类)

专业介绍 | 美术学(公费师范生)

专业介绍 | 环境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