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商学院院系巡礼 | 你的专业你来选——会计学院
2022-05-11 16:04:00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始建于1985年12月,是学校建制最早的教学院(系)之一,拥有工商管理(含会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
  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4个本科专业,设立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智能会计方向班,招收会计学硕士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500余人。会计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工商学院优势学科;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审计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校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1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MPAcc教学案例库(其中1篇获评全国优秀案例),1篇教学案例入选MBA教学案例库,1篇教学案例入选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职教师63名,专职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学位30人,博士后5人,在读博士5人;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1人。
  自1985年开始本科招生以来,已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本、专科毕业生,很多同学考取了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考研升学率逐年提高。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30余项。至毕业,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基本达到100%,六级通过率80%以上。ACCA方向班学生ACCA全球统考通过率均超过全球平均通过率,全科通过率逐年提高。
  -01-会计学
  专业咨询人员:韩老师
  咨询电话:13685359156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2020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
  会计学专业是会计学院核心专业,拥有37年专业人才培养经验。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会计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MPAcc)学位授予权。
  会计学专业下设ACCA方向班和智能会计方向班。2015年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商学院建立了“2+2”合作办学项目。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2.5%,博士(包括在读博士)6人,均承担本科生课程。
  本专业拥有会计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民建烟台市委参政议政咨询专家1人。
  三、课程设置优化
  本专业拥有7门省级精品课程和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业绩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与软件应用、审计学、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证券投资学、财务分析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四、就业方向广
  政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工作。
  考研进修:考取四川大学、江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
  出国留学:到诺丁汉大学、迈阿密大学、迪肯大学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高校留学。
  企业和金融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各类工商企业中从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管理类岗位等。
  五、校友风采
  王思懿: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2021年考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专硕。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山东工商学院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及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王升达: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现工作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校期间获得山东工商学院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袁野: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本科生,中共党员,现工作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02-审计学
  专业咨询人员:陈老师
  咨询电话:13780905281
  一、专业水准高
  1988 年成立审计教研室,在会计学专业下设审计专门化方向;
  2005年设立审计学专业,为山东省最早单独设立审计学专业的高校之一;
  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强化专业建设。
  二、师资队伍强
  审计系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含在读博士)11人,硕士5人;1名教师获“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称号(学术类),6名教师具有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英国特许会计师(ACCA)证书以及会计或审计实践经验,3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近年来,审计专业教师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先后与山东半岛10余家上市公司和烟台市审计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三、课程设置优
  审计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审计机关、部门及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从事审计工作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我校审计学专业目前已形成了综合素养与专业技能联动的“素养+能力”综合培养体系。现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
  专业基础类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税法、财务分析、政府会计、金融企业会计;
  专业核心类课程:审计学原理、财务报表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大数据审计、内部控制学、政府审计、审计与鉴证(双语)、舞弊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学术素养、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专业拓展类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管理学、经济法、统计学、资产评估学、资本运营管理;
  专业实践类课程:审计综合实验、企业资源规划(ERP)、虚拟商业社会仿真(VBSE)、财务共享服务、Excel在审计中的运用、会计信息系统与软件应用、审计区域项目合作实践。
  四、人才培养质量高
  学校审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以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而著称,先后多次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财务决策大赛、沙盘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技能大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大赛、企业案例分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近8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审计、会计等相关管理工作,超过20%的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五、校友风采

  石德旺,男,审计学专业2005级,现任职于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四年如梭,凤凰山下、黄海之滨美丽校园里的两湖多园,一草一木;安静恬然、书香浓浓的图书馆里埋头苦读、挑灯夜战;大树萦绕、绿意盎然运动场上的努力奔跑、挥汗如雨,时常历历在目。还有那那辛勤耕耘的良师和朝夕相处的益友;那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无时无刻都在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黄青霞,女,审计学专业 2010 级,现工作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审计师。
  感恩母校老师的开蒙启智,感谢同窗益友的四年陪伴。四年的求学生涯,从山商收获的不仅是审计专业的知识能力,更是严谨踏实、认真不苟的行事态度,这些都是我受益终生的财富,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03-财务管理
  专业咨询人员:王老师
  咨询电话:13573536877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1998年,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全国首次获批。
  1999年,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115 人。
  2009年,被选为学校重点学科会计学的基础支撑专业。
  2011年,被选为山东省 “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会计学的重要支撑专业。
  2014年,首次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2015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
  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
  2017年,学校确立财富管理特色办学定位。
  2018年,按照“学科+财富管理”思路,将财富管理课程嵌入人才培养方案,确立财富管理人才培养特色定位。
  2019年,组建家族企业财富管理学科研究团队。
  现为会计学院特色专业、品牌专业。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共有专任教师15人,具有副高级职称教师11人,博士(含在读)12人。40岁以下教师占比47%,双师型教师占比65%。进入博士后流动站3人,在上市公司、政府部门担任独董、挂职锻炼等3人。
  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入选省级创新创业导师 2 名,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3 项,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4 项。
  三、课程设置优
  本专业设置了财务管理、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基础会计等学科基础课,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富投资管理、税收筹划、公司理财(双语)、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
  同时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室,引入企业竞争模拟、Python大数据分析、财务决策平台、财务报告分析实验、投资项目决策分析等实践教学课程。
  (学生在虚拟仿真实验室)
  四、就业方向广
  毕业生面向工商企业实践环境,适合于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相关单位从事公司理财、金融管理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银行、保险、高等院校及研究所等部门工作。
  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胜任度的总体评价较高。毕业生就职于华能集团公司、中铁十局集团、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企及金融机构工作。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5%以上。
  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毕业生成功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深造。
  五、校友风采
  
  刘絮,女,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毕业于财务管理专业,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乌兰察布市中心支行。
  在校期间成绩优秀,获得多项荣誉称号。2016-2017学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6-2017学年,各方面表现优异,被评为“三好学生”,获校“优秀学生”;2017年5月获财务决策大赛省赛一等奖;2017年7月获财务决策大赛国赛二等奖。
  
  郑鑫浩,男,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毕业于财务管理专业,现就职于莱山区医疗保障局。
  2015年9月,参军入伍献身国防,于2017年9月退伍。2015年10月由新训旅旅长亲自授予新训旅五营一连八班副班长职务,2016年1月进入空军预警学院学习,期间凭借突出表现和优异成绩作为二十四队学员代表,被派往上海某军工厂参与实习。2016年12月获中国人民解放军94326部队驻潍坊分队授予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
  -04-资产评估
  专业咨询人员:赵老师
  咨询电话:18663838609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全国第二批资产评估本科专业。
  学生就业质量高,20%左右考研率,每年多名学生升入知名财经大学就读研究生。
  与行业紧密结合,设立了“中同华资产评估专业培优奖学金”。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共有专任教师1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人,博士(含在读)10人。
  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6余部,主持省部级项目10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10余项。
  三、课程体系设置完善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金融学、资产评估原理、无形资产评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企业价值评估、不动产评估等。
  本专业课程设置紧密联合实务前沿,与资产评估行业多家头部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产学院合作关系,学生通过多阶段、多层次行业实习,能够快速实现理论与实践融合,形成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
  学院先后与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大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各地1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每年可为学生提供专业讲座、就业指导、专业实习岗位等。基于导师制对学生学习进行专业指导,通过高质量实习教学基地和高水平兼职导师,为学生提供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四年不断线的“四位一体”专业实习教学体系。
  四、就业方向广
  毕业生适合于国家税务机关、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产评估机构、房地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国有企业等行业。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5%以上。
  高质量考研率是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的优势之一,从2010年第一届资产评估专业毕业至今,已有多名同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资产评估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文、艺、体、德等活动,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资产评估师证书、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会计类职称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等考试,多名同学大学毕业前一次性通过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五、校友风采
  姓名:袁柳青
  入学年份:2007年
  工作情况:目前就职于仲量联行资产评估业务线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任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兼统战委员。
  
  袁柳青拥有十余年的资产评估相关工作经验。包括八年资产评估工作、两年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专业监管工作和一年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工作。为各行业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及优秀企业客户提供过资产评估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华舟重工、冀东集团、金隅股份、国电控股等。在企业价值评估、资产评估机构核心竞争力构建和品牌建设、资产评估行业监管相关问题研究、企业管理咨询方面有一定经验。
  曾执笔《深化规律认识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北京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调研报告〔2021〕》,参与起草制定中国资产评估行业《首席评估师管理办法》、《资产评估专家指引第8号——资产评估中的核查验证》以及《北京资产评估行业十四五规划》;参编《资产评估行业服务首都新发展案例讨》 、《解析盈利预测》等署名文章。
  荣获“北京注册会计师 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中评协首届全国资产评估知识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优秀通讯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优秀通讯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优秀学员”等荣誉。
  专家称号:
  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专项整治检查专家
  北京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巡查专家库专家
  姓    名:刘国超 入学年份:2011年
  学校2011级资产评估专业校友,毕业后顺利考取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在读博士,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
  在《中国资产评估》、《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管理与会计》、《财政监督》、《当代会计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中联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等多项,修订与资产评估相关的教材多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