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学院介绍-外国语学院
2022-05-12 10:49:00
山东建筑大学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基础部外语教研室,1999年2月成立外语教学部,后更名为外语系,2006年4月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于2000年开设英语本科专业,2004年设立德语本科专业, 2017年新增校企合作办学英语(跨境电商方向),2018年新增校企合作办学英语(翻译与本地化方向),2020年新增校企合作德语(跨境电商方向),2014年7月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分为英语笔译与英语口译方向,2017年增设德语笔译方向。

外国语学院教学基础设施完备,教学、实验、办公用房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有视听室、语音室16个。学院建立了先进的同声传译室,为学院翻译硕士及翻译与本地化方向学生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学院资料室165平方米,院存图书资料8000余册,影音资料2200盘,订阅外文期刊85种,外文报纸7种。学院将校园英语教学调频电台、卫星电视节目接收系统与大学英语教学局域网联为一体,构成学校外语教学设备支撑体系,为同学们自主学习外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科专业优势

 

外国语学院是学校重点发展的文科学院,现有英语和德语两个本科专业,一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其中,英语专业为山东建筑大学“重点学科”与“名校工程建设项目”,现有3个培养方向:英语语言文学(建筑英语特色)、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和翻译与本地化(校企合作)。德语专业现有2个培养方向:经贸领域和跨境电商(校企合作)。翻译硕士学位点现有英语笔译、英语口译和德语笔译三个领域。

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青年教师张子轩

担任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会议口译员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年轻化、国际化的高质量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16人,专职教师10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4人,博士24人,在读博士15人。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40余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现聘有英语与德语外籍教师8名。

教学科研成果

 

外国语学院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一支,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4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0余项,获山东省人文社科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及其他厅局级成果奖多项。近几年来,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高水平SSCI期刊论文2篇、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

学院教学取得一定成效,现有省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6项,2021年获批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1项,学院教师教学比赛成绩显著,先后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冠军、全国总决赛第八名,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季军,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第八名,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人才培养

 

培养具有高质量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

外国语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本科生949人。其中,本科生826人,研究生123人。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5%,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获得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山东省金奖;获得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鲁南制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两项;获得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另外,外院学子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重大比赛中历年来均保持优异成绩。


校企合作培养实用性人才

外国语学院依托山东建筑大学建筑与土木学科优势,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为起点,打造建筑英语和经贸德语特色,采取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和辅修第二专业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就业广开渠道。学院与山东智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双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建国际集团、译国译民有限公司、莱博智亿帆环球科技(济南)有限公司、北京凤凰壹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实行校企合作或“订单式”培养,真正实现了专业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顺利对接。

国际合作与交流

外国语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德国慕尼黑大学及亚琛工业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及朴茨茅斯大学、马来西亚精英大学等国外数十所高校深入开展交流合作。近几年来,先后选派70余名学生进行境外留学交流,扩大了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综合型学院服务体系

外国语学院依托外语学科特点,努力打造“三中心两平台一空间”服务体系,即外语培训服务中心、翻译咨询服务中心、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平台、外文广播平台,外文创客空间。该体系围绕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更好地丰富课堂及活动载体,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同时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产学研合作发展新模式,为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外语专业知识扎实、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式、应用型外语类专门人才而努力。

学院风采

外国语学院教师荣获学校排舞比赛一等奖

英语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运用能力,又掌握涉外工程管理、外贸从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核心

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词汇学、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文报刊选读、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语文体学、英美文学、高级口译、学术论文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翻译、工程英语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科技英语、建筑英语翻译等。

 

 

专业

概况

英语专业为山东建筑大学“重点学科”与“名校工程建设项目”,2021年获得省级一流专业的推荐资格,拥有英语专业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是以研究英语国家语言文化和英汉翻译为主的社会科学学科,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英语专业同美、英、德、马、柬等国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等专业协作关系。英语专业与山东本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智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建设集团、山东译国译民有限公司、译林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合作,实现专业培养方案与企业人才需求对接。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就业率逐年上升;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

 

就业

前景

凭借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以及相关教学、外贸、涉外建筑、翻译等技能,毕业生可以在教育行业、外贸外企、建筑(尤其是涉外工程)、翻译等领域从事与英语相关的专业工作。毕业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学习深造,年考研率平均在20%以上,考取985、211、双一流名校研究生逐年递增。

 

选考

科目

不限

英语(跨境电商方向)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功底,又具备较好的跨境贸易操作技能、掌握海外商贸平台搭建和运营方法、掌握小语种网站策划与推广策略、掌握海外新媒体及新媒体推广与运营方法的跨境电商实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既能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工作,又能从事外贸外企、翻译、教学等领域的工作。

 

核心

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美概况、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文体学、高级口译、学术论文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跨境电商导论、国际贸易实务、海外商贸平台搭建和运营、跨境电商营销、海外新媒体推广与运营、海外新媒体广告、跨境电商数据化管理等课程。

 

专业

概况

该项目是学校与山东智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校企合作本科项目。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前瞻性、专业性和务实性的专业课程及实训体系,培养英语专业跨境电商人才,让学生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以及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知识,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英语以及跨境电商复合应用能力。

 

就业

前景

凭借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以及精湛的专业技能,毕业生可以从事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的专门工作,也可以在教育、外贸、建筑(尤其是涉外工程)、翻译等领域从事与英语相关的专业工作。同时,作为英语专业的一个方向,毕业生具备同样的专业竞争力,可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学习深造。

 

选考

科目

不限

 

英语(翻译与本地化方向)专业

 

培养

目标

该项目是学校与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的英语专业(翻译与本地化方向)校企合作本科项目。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功底,具备特别出色的翻译技能及特定专业知识、熟练使用辅助翻译工具,具有一定项目管理经验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实用型翻译与本地化人才。

 

核心

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美概况、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文体学、高级口译、学术论文写作、计算机辅助翻译、翻译与本地化实践、术语概论、本地化项目管理、科技翻译等课程。

 

专业

概况

校企双方以满足跨国企业本地化需求为教育与教学的出发点,坚持产学结合的培养路径,采取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引进企业主持开发的本地化教育体系,使学生掌握出色翻译技能和特定专业知识、熟练使用辅助翻译工具,具有一定项目管理经验和国际视野。

 

培养

目标

凭借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以及精湛的专业技能,毕业生可以在建筑(尤其是涉外工程公司)、外事、经贸、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同时,作为英语专业的一个方向,毕业生具备同样的专业竞争力,可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学习深造。

 

选考

科目

不限

德语专业

 

培养

目标

具有较宽泛的德语语言文化知识,具有娴熟的德语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同时还具有较高的运用英语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教育、外事、经贸商务、翻译等诸多领域工作和就业。

 

核心

课程

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基础听力、德语视听说、德语文学、德语文学选读、德语报刊选读、经贸德语、德语写作、德汉笔译、德汉口译、跨文化交际、德国国情、德国历史、大学英语等。

 

专业

概况

德语是一门以研究德语国家语言文化和翻译为主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本专业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既能精通德语、又有扎实的英语功底的复合型德语高级专门人才。德语专业不断调整课程结构,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探索特色教学模式,走国际化合作培养和校企合作培养的道路。2017年德国慕尼黑大学对外德语学院与学校外国语学院签订协议,大三以上学生可选派去慕尼黑大学参加一学年的课程项目。国外学习经历提高学生语言水平的同时,扩展了国际视野,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升学和就业。德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在读博士后1人,博士1人,常年聘请外籍教师1人。德语专业现有校级精品课程1门,出版译著十余部,承担多项省级校级教研项目。

 

就业

前景

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语言研究和培训机构以及经贸商务等部门从事与德语相关的工作。历届毕业生除从事传统的外语教学培训和外事翻译等工作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外贸企业和涉外建筑施工和管理等部门。

毕业生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学习深造。该专业近年毕业生多人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近几年该专业毕业生出国攻读硕士和求职的人数日益增多,已有多名学生在德国和英美等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选考

科目

不限

德语(跨境电商方向)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基本的跨境电商操作技能,掌握跨境电商平台搭建和运营方法,掌握小语种网站策划与推广策略,掌握海外新媒体及新媒体推广与运营方法,充分了解跨境电商运营,能在经贸、旅游、文化、外事、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或在大型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网络科技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

课程

德语精读、高级德语、德语报刊阅读、德语写作、德语口语、德语口译、德语笔译、德语基础听力、德语视听说、经贸德语、跨境电商基础应用、跨境电商营销推广、跨境电商视觉设计、独立跨境电商B2C、跨境电商物流、跨境电商企业管理。

 

专业

概况

该项目是学校与山东云媒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德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校企合作本科项目。在夯实德语基本功的基础上,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前瞻性、专业性和务实性的专业课程及实训体系,培养德语专业跨境电商人才,让学生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以及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知识,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德语以及跨境电商复合应用能力。

 

就业

前景

本专业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运用能力,又掌握涉外工程管理、外贸从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选考

科目

不限

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官网

https://www.sdjzu.edu.cn/wgyxy/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0 14: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08: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08: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4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