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端盛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发展论坛”举行
2022-05-12 18:42:00
山东中医药大学

5月12日,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之际,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科协和护理学院承办,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协办的泰山科技论坛总第316期论坛“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发展论坛”举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山东省护理学会秘书长郭明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主持开幕式。

武继彪在致辞中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武继彪简要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基本情况,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意蔓延,如何科学认识和正确面对疫情影响,消解康养照护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是每一位中医药工作者、护理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武继彪以“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发展”为主题,谈了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康养照护更高质量发展。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从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多环节为人类提供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的康养照护,推动康养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推动康养照护创新研究探索。要将科技创新与养老健康相结合,将康养照护工作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采用智能护理+微服务的模式,努力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康养服务队伍。三是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推动康养照护研究走深走实。要发挥多学科优势,突破学科壁垒,制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发挥创新在成果转化中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武继彪指出,广大护理工作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表现出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今后,山东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加强与海内外护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康养照护事业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郭明兴在致辞中指出,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卫生健康领域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推动护理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护理服务效率,引领我国护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多位护理领域的护理教育科研专家和临床护理研究专家,针对癌症、痴呆等老年多发病、慢性病的康养照护,探讨了智慧护理、互联网+护理、康养服务人员培养、养老产业发展、护理研究等焦点问题。希望护理工作者从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学习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在未来各自的专科领域中,作出更大成绩。

论坛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郝玉芳、中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许翠萍、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曹英娟、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吴雪、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科学学院院长GENNIFER JOY R.OLIVAR、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教授陈裕丽、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嘉乐、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护理和健康学院教授Beth Mastel-Smith和 Michelle Kimze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行动办公室助理院长 Jennifer Dohrn、康奈尔大学《爱医播》联合创始人赵亚琳、山东博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分别作了题为“医患共同决策视角下的肿瘤症状管理决策辅助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康养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考”“疫情为镜,中国养老看未来”“功能视角下老年人照护”“关注老年认知提升银龄生活质量”“护理与人因:交叉学科研究启示”“Limited Face to Face Classes and Clinical Learning at St. Paul University Manila”“后疫情时代康养照护的发展”“急性术后疼痛向慢性术后疼痛的转化”“ Health Care for People with Dementia Post Pandemic》”“ post pandemic nursing education discussion”“构建社区“医康养”一体化生态服务体系的思考“等主题报告,从教育、科研、临床、产业发展等不同的角度,就康养照护领域的研究热点难点、康养护理人才培养、产业发展走势趋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介绍交流。

论坛后半部分为学生论坛,山东大学和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的11名本硕博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等省内外护理院校师生、医疗单位护理工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校友等共5000余人参加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5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