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院系揭秘 | 机械工程学部
2022-05-13 12:13:00
齐鲁工业大学
  机械工程学部由机械工程学院和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整合而成。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设立本科专业最早、办学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5个本科专业,1个中德合作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机器人工程。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拥有机械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牵头建设的工程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工业设计获评省级一流专业。与沈阳新松合作办学,成立新松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为首批建设的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是全省机械装备制造业综合性一类科研院所,为学校管理的独立法人公益性二类事业单位。
  学部现有在编教职员工225人,其中专业教师170余人,博士90余人,其中正高37人,副高77人;有柔性引进院士1人,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泰山学者2人,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人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在校生2500余人,其中研究生320余人。
  学部建有院士工作站、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东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等21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与实践平台。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5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的横向项目600余项,实现科研到位经费约1.5亿元以上,新增仪器设备55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星火计划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项目50余项。
  学部先后承担包括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省部级教学研究类项目10余项;有省级精品课程13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出版教材与著作50余部,获省级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100余篇。
  学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科技竞赛引领学风建设为龙头,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和服务质量。近年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90余项、省级奖200余项。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专利授权30项。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保持在2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部分研究生考取国内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