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2022-05-13 12:26:00
齐鲁工业大学
  专业概述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始建于2004年, 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被受理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专业依托于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与智能测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粉末热锻技术中试基地、山东省高强韧轻质合金材料设计与制备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3%,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省部级人才2人,具有汽车、航空、材料等知名企业经历和其他工程实践经验的全职教师17人。2020年6月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与专业所在学院合并,一体化运行,开展了科-教-产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对本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和省级创新实验/实践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契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对先进制造领域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金属材料及其改性、成型工艺设计与实现、成型质量控制专业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具备现代科技理念、综合人文素质、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在通过理论课程构建材料科学、成型原理、机械制造等基础理论知识体系的同时,以轻质高性能零部件的成型为特色,重视数字化技术在成型工艺、模具设计、连接技术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重视多学科间融合发展。坚持走“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发展道路,为机械类协同育人联盟骨干专业,实施校内/校外“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现代制造业的基础之一,在工业强国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从事本专业的学习,不仅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在继续深造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3% 以上,毕业生主要进入国内经济发达城市的具有研发实力的大中型新材料研发、机械产品设计、汽车零部件制造、模具设计等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环境较好、待遇较高的工作。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读研率超过30%,多人被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