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介绍-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
2022-05-15 12:11:00
山东建筑大学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始建于1995年,其前身是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2012年4月成立交通工程学院。学院下设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桥梁与隧道工程系、交通与物流工程系三个系和道路与交通工程实验室。道路与交通工程实验室于2010年由企业注资1000余万元完成校企共建,以该实验室为依托,先后获批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道路与交通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性能绿色路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道路工程绿色建造与性能提升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山东省研究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等2个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平台。上述国家级及省级平台为专业和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交通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特色专业。学院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和土木水利领域(桥梁方向)工程硕士授予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35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6人次,教师博士化率达90%(居全校第一)。成功获批第四批国家外专局高端专家项目,聘请国际著名的道路工程专家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 (INSA)Chazallon教授为高端专家,成为我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高端专家项目,并于2017年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

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主编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9部,出版教材著作10余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厅局级及横向科研项目50余项,研究经费共计2000余万元。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厅局级科技奖励9项。

在废旧橡塑合金稳定型改性沥青改性机理、基于组学技术的基质沥青老化基因鉴定及老化机理、微纳观跨尺度界面增强的SBS/CNTs复合改性沥青结构-流变耦合机理、岩土预应力锚索与抗滑桩联合加固机理、循环荷载作用下拉力型岩土预应力锚界面粘结劣化的宏细观机理、富水复合地层盾构隧道开挖面渐进性失稳破坏机理、强震作用下曲线梁桥的破坏机理与减震控制研究、桥梁结构船撞可靠度研究、矩形管翼缘曲线组合梁弹塑性弯扭屈曲破坏机理研究、多源城市时空数据驱动的流动人口爆发性出行特征挖掘及预测研究、非机动车和行人影响下的动态交通分配问题、城际公交换乘枢纽与城市地域空间的耦合规律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在稳定型橡胶改性沥青与沥青混合料应用技术的研究、高模量沥青混合料应用技术的研究、沥青混合料温拌材料及成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新型大型钢桥桥面铺装技术、低滚阻沥青路面研发技术、彩色沥青路面研发技术、湖相软土路基处理技术、无砟轨道路基沉降控制技术、内河桥梁船舶防撞技术、城际交通枢纽为中心的城市换乘网络规划关键技术、济南市公交指挥系统开发等工程应用技术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科技成果在全国16个省近100项工程中得到了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10几亿元。

人才培养

培养具有高质量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

 

教师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评分居全校前列,《地方院校校企合作模式下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7年度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现有2 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 项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道路工程材料》、《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和《交通规划》为校级精品课程。

桃李芬芳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交通强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及交通、土木、材料等学科交叉的相关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胜任道路、桥梁、隧道、岩土工程等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投资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

课程

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测量学、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桥涵水文学、工程地质、施工组织与概预算、桥梁基础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

 

 

专业

概况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软科排名山东省第1,全国第17位,校友会2022山东省一流专业排名被评为4星专业。山东高校唯一上榜专业所依托学科具有交通运输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道路交通运输和土木工程(桥梁方向)工程硕士授予权。专业建设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和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配备了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500余台套,总价值3000余万元。

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前身为1995年设置的交通土建工程专业,1999年并入土木工程专业,2013年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正式招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4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等高级人才5人,教师博士化率达91.5%。重视国际交流,成功获批第四批国家外专局高端专家项目,聘请国际著名的道路工程专家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Chazallon教授为高端专家,并于2017年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

专业重视校企合作,与3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创造条件。《校企合作模式下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科2017年承办了山东省首届交通科技大赛,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等科技竞赛奖励100余项。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居于国内同类专业前列。

 

就业

前景

毕业生可从事道路、桥梁、隧道、岩土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投资与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主要就业于公路、民航、铁道、运输、市政、建筑等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毕业生还可考取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等专业研究生,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考取公路水运检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道路工程师和注册造价师等。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交通工程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与规划、交通系统控制与管理、交通基础设施设计与工程项目评价、道路与桥梁设计等方面知识及相关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掌握交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系统工程的一般分析方法和系统控制的基本技术,道路与桥梁设计和施工的基本技能;具有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和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的初步能力;熟悉国家关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智能交通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核心

课程

交通工程总论、交通系统工程、运筹学、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智能交通系统、城市客运交通、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道路建筑材料、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

 

专业

概况

交通工程专业是从道路工程、系统工程学科中派生出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把人、车、路、环境及能源等与交通有关的几个方面综合在道路交通这一统一体中进行研究,以寻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运行速度最快、运输费用最省、环境影响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统规划、建设与管理方案,从而达到安全、迅速、经济、方便、舒适、节能及低公害的目的,是集工程、安全、经济、社会等多重属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

交通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特色专业,软科排名山东省第4,全国第67位,通过工程专业认证受理。所属学科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拥有道路与交通工程“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专业申请工程教育认证并获得受理。该专业拥有博士占比90%的师资团队,团队平均年龄35岁,近三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教研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

 

就业

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自然资源规划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城市市政设施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相关规划设计院、智能运输和交通控制企业、交通建设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等从事交通设施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开发、管理、科研和教学工作,或可考取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学科硕士研究生;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考取注册城乡规划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造价师和公路水运检测师等。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交通运输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具备较扎实的语言、计算机基础,创新务实、实践能力强,适应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需要,具备现代交通运输管理、交通系统运输规划、轨道交通系统分析与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数据处理与计算机编程、工程项目评价等方面知识及相关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掌握现代交通运输管理、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交通运输经济、交通运输规划等专业知识与技术,以及运筹学和计算机科学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具有数据处理、计算机编程以及交通运输运营管理基本技能,能在城市客运单位、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物流企业等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组织、指挥决策和管理工作具有成长力的一线工程师和管理者。

 

核心

课程

交通运输学、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轨道交通设备、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与维护、轨道交通智能控制、交通运输经济与法规、交通运输安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

 

专业

概况

交通运输专业是适应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在道路交通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重大需求下而设的新兴专业,软科排名山东省第7,全国第79位,所属学科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拥有道路与交通工程“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该专业拥有博士占比90%的师资团队,团队平均年龄35岁,近三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教研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

 

就业

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城市客货运运营管理部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部门、大数据管理部门、轨道交通规划设计部门、铁路运营部门、道路与轨道施工建设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智能运输和交通控制企业、轨道交通建设企业等从事交通运输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开发、科研及教学工作,或可考取交通运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铁道工程等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考取安全师、城乡规划师、监理工程师和建造师等。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

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官网
https://www.sdjzu.edu.cn/jtgcxy/index.ht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2-05-12 10: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0 14: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08: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