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介绍-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
2022-05-15 12:16:00
山东建筑大学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前身为1956年设立的基础教学部,主要服务全校教学工作;2002年更名为数理系,陆续招收应用物理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生;2006年学校更名为山东建筑大学,学院更名为理学院,同年授权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建院65周年以来,依托山东建筑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目前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1个校企合作专业方向,3个硕士点。学院立足服务学校工科,致力发展理工融合,现已形成教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新发展格局。

学科专业优势

 

现有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山东建筑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和应用物理学4个本科专业,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校企合作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方向)”;拥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凝聚态物理、光学、理论物理3个学科方向;有电子信息(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网络安全方向)专业硕士和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点,同时可以招收数学与信息、数学与控制、数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的学术硕士或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本科及研究生1191人

师资队伍

 

学院下辖3个办公室、7个教研室、6个实验室、2个研究所和2个研究中心,实验室面积3400平米,实验设备价值过千万。现有双聘院士2人,教职工149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63人,博士103人,硕士生导师42人,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济南市创新创业团队1个,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省优青1人,省海外快速人才认定1人,省级学术骨干4人,省青年科技奖3人,山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项,获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8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专著等38部,发表论文530篇。承担学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山东省物理创新竞赛、物理竞赛、光电竞赛等的组织管理与培训工作,指导学生获国际奖励26项,国家级奖励235项,省级奖励822项。

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注重将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在高科技领域32家上市公司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五年获评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教师和多名学生获评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构建了教师、企业和学生“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适应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大量毕业生成为高校、科研院所或大中型企业的骨干,应届生考研录取率超过35%,其中大部分考入双一流名校和名所。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物理学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传统光通信、光信息处理、激光技术、光电检测、光电显示、以及相关电子信息等领域和建筑光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

课程

基础类:高等数学、基础物理、物理实验、工程图学等;光学类:激光原理、应用光学、波动光学、建筑光学、信息光学等;电学类: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光电结合类:光电器件基础、光电图像处理、光电系统设计、光电测试技术、光纤通讯、智能照明、LED照明驱动技术、光存储与显示技术、太阳能光伏原理与技术等;计算机辅助类:C语言程序设计、光学软件设计、光学实用软件训练(建筑设计)等。

 

 

专业

概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原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办于2005年,属电子信息类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电子信息(光电信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具有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

专业软硬件设施完善,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实验示范中心、光电专业实验室、校级优秀实习实践基地2处,拥有专用计算机机房、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和配套专业软件。

现有双聘院士1人,产业教授2人,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 13人,博士学位教师22人,山东省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级创新创业思维技术(TTIE)高级职业认证2人,创新创业导师2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达70%,具有素质高、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

专业设有光电信息和建筑光学技术两个方向,分别研究光电信息的获取、转换、传输、处理、探测、控制和显示等过程的理论与技术,以及建筑采光、照明、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建筑中的光电应用技术。

该专业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也是教育部积极推进的“新工科”专业之一,在未来的数年,国内将具有较大的专业人才需求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就业

前景

考研方面,该专业特别适合有志深造的学生攻读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学、通讯与信息工程等学科的研究生,近年来考研上线率达40%,其中考取中科院、双一流高校的学生达60%,学生深厚的知识功底为考取名校提供了重要保障。就业方面,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单位多为第三产业,信息技术服务业比重较大,可在激光、显示、电子、通信、建筑、计算机、信息、网络等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光学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设计、产品开发、管理等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熟悉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信息技术和科学计算领域的基本方法,具备计算机应用软件的设计与研发能力,能在高新技术企业、电力公司、银行、证券投资公司、计算机公司、保险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网络安全、网络维护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数学、计算机、统计、控制、信息安全、管理等学科输送优秀研究生生源。

 

核心

课程

数学类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等;计算机类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C语言》、《Python程序设计》、《Java语言》等;应用提高型课程:《机器学习》、《信息论基础》、《数值计算》、《数学模型》、《最优化方法》、《组合数学》、《离散数学》、《现代密码学》、《计算机图形学》等。

 

专业

概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集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于一身的交叉专业,以数学为基础,将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有机融合,主要研究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

本专业创建于2002年,是山东建筑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领域-网络安全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还可以招收数学与信息、数学与控制、数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的学术硕士或专业硕士研究生,具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拥有双聘院士1人,专职教师2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化率达到86%,山东省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获奖1人。与信息产业企业合作互通,具有创新创业导师2人,双师型教师2人,产业教授4人。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3项,软件著作权4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规划教材5部,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3篇,教研论文12篇。

该专业强化专业建设,坚持专业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现已形成信息安全、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等社会急需的专业方向。配套有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具有信息安全实验室和工程计算实验室,以供本科生进行科研创新和学科竞赛。

 

就业

前景

考研方面,本专业涵盖计算机和数学方向考研课程,考研率达30%。2021届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数学、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专业。就业方面,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2021届毕业生入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业单位多集中在济南、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IT相关产业。本专业与浪潮集团、山东金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签署了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就业实习提供了保障,在信息领域涌现出的众多优秀校友现已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方向)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熟悉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云平台下的应用软件研发和设计能力、新一代通信网络和信息处理基本技能,能在高新技术企业、电力公司、银行、证券投资公司、计算机公司、保险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网络安全、网络维护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云计算与大数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输送优秀研究生生源。

 

 

核心

课程

数学类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等;计算机类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C语言》、《Java语言》、《Python程序设计》等;应用提高型课程:《Hadoop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Spark大数据处理技术》等。

 

专业

概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方向)是山东建筑大学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校企合作专业,拥有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领域-网络安全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还可以招收数学与信息、数学与控制、数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的学术硕士或专业硕士研究生,具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拥有双聘院士1人,专职教师2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创新创业导师2人,双师型教师2人,产业教授4人,博士化率达到86%,山东省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获奖1人。

为适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大数据技术及创新型人才,校企双方融合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云计算与大数据开发人才。学生在山东建筑大学学习5个学期,进入浪潮优派培训基地学习3个学期,学校和企业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实验室和计算机设备,为学生创造与国内、国际优秀云计算大数据及IT企业、专家、机构互动交流的机会。学生可以参与浪潮的基地实训、项目开发,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就业

前景

毕业生可以考取数学、计算机、统计、控制、信息安全等学科研究生;可以在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等信息产业公司与培训机构从事研究、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信息管理及教学等相关工作,浪潮集团为优秀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及就业机会,也可以自主择业。

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理论与方法,具备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和编程语言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能从事统计调查与分析、数据管理与咨询、数量建模与预测等方面的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相关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核心

课程

数学类: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模型等;统计学类: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建筑统计等;经济学类: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数据挖掘、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国民经济核算、证券投资统计分析等;计算机软件类:统计软件SAS、统计软件SPSS、Excel商业管理与统计决策、C语言等。

 

专业

概况

应用统计学是运用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解决具体领域实际问题的学科。它是研究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测度、收集、整理和分析有关数据,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数量规律的学科。

        山东建筑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是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的理科支撑专业,现已形成经济统计、统计与数据科学两个专业方向,着重培育综合具有经济学基础和数据科学技能的应用型统计人才,招收统计学与电子信息交叉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具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现有双聘院士1人,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产业教授2人,专任教师2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化率76.5%。

        专业软硬件设施完善,本着面向应用和市场需求的原则,创新“主干课程+前沿特色课程”教学体系,组建有实践团队和竞赛指导团队,拥有省级精品课程群教学平台1个、专业实验室1个和实习实践基地6个。近三年,获评省级竞赛优秀组织奖3次、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4人次,学生获国家级奖项36项、省部级奖项90项。

 

就业

前景

考研方面,适合攻读统计与数据科学、经济统计和生物统计等方向的研究生,近年来专业考研录取率达40%,其中考取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占60%。就业方面,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多在金融业、保险证券、生物医药等各类数据密集型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分析、风险控制、质量控制等工作,或在高校科研教育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应用物理学专业

 

培养

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运用物理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应用技术的能力,能在光电技术、建筑声环境和光环境等应用物理学相关科技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具有现代科学意识、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

课程

物理学类:力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电磁学、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光学、固体物理等;建筑声光类:建筑声学、建筑光环境、电气照明技术、声学测量技术等;电子信息类: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等;计算机软件类:C语言程序设计(JS)、网页设计(LX)、Matlab语言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等。

 

专业

概况

应用物理学专业以物理学为主要内容,了解物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状况,掌握物理理论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

山东建筑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研究物理学的基本规律、实验方法及最新成果,光电技术方向突出物理学与光电技术科学的交叉与融合,研究光电子、光信息和太阳能光电技术;建筑声光技术方向突出物理学与建筑学的交叉与融合,研究建筑结构的声场测量、吸声材料、噪声与振动控制和建筑物自然光及人工光的环境设计。

该专业创办于2002年,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物理实验示范中心,拥有物理学一级学术学位硕士点、电子信息(光电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该专业现有双聘院士1人,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硕士生导师17人,博士化率达到了100%,专业与企业合作互通,具有双师型教师1人,产业教授2人,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专业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具有素质高、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

该专业拥有山东省物理实验示范中心、光电光信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建筑面积3030平方米,开设激光器设计、全息照相、太阳能电池等实验等,为学生提供创新与实践平台,提高创新和动手能力。

近几年,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理论物理专项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参与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和973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有100余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其中包括国际物理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就业

前景

考研方面,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物理学、电子类、光学工程、声学和建筑物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应届毕业生考研率40%,60%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院所录取。就业方面,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单位多集中在济南、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相关产业,可在光电子技术、光电产业、信息产业、绿色建筑声学环境和光环境设计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培训、产品设计或管理等相关工作;本专业与山东力诺光伏高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18家单位签署了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就业实习提供了保障;在科学研究领域涌现出的众多优秀校友现已取得丰硕成果。

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官网

https://www.sdjzu.edu.cn//lxy/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3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1
SRC-946289473 2022-05-12 10: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0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