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介绍——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2-05-15 18:44:00
山东建筑大学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始于1958年设立的“城市建设系”,1999年更名为“环境工程系”,2004年更名为“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院目前设有4个本科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生物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山东省名校重点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3次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认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1个博士项目: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 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市政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方向)、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1个非全日制工程授权点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方向)。
  师资队伍
  学院共有107名在职职工,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40人。全职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2人。省创新团队骨干1人、省高校首席专家1人、省高校创新团队3个。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水专项子任务、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重点研发和产教融合项目,年到账经费达1500余万元。科研和教学成果分别荣获教育部高校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专利二等奖、省社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奖等奖项,发明专利、论文、标准等指标均居学校前列。
  人才培养
  学院构建在线学生服务机制,增设教师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抓考研引领,做咨询辅导、学风文化、科创竞赛3个载体;考研率已连续7年全校第一,学院综合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培养出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总裁陶俊杰、济南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修春海等杰出校友。
  学院风采
  学院拥有山东省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实验室)、山东省清洁生产评估中心和山东省研发共同体等省级平台。
  专业介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水的开发、输送、净化、应用与回收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初步具备从事给水排水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规划与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创新能力的高级给水排水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泵与泵站、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城市水系统运营与管理等。
  专业概况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建筑大学设立最早的传统优势本科专业之一,该专业于2008年和2013年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及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重点专业核心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我校首个通过认证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山东省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实验室”等支撑平台。
  现有专业教师3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拥有博士学位23人;聘任1名院士(经山东省人事厅批准备案)为学术带头人,拥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泰山学者海外专家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3人,已初步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近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8项,研究经费共计1000余万元。获得国家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及省部奖励多项。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奖50余项。专业年招生规模约180人左右,目前在校生724人,平均4-5个班。毕业生每年考研率30%左右,就业率95%以上。截至目前,专业共有38届本科毕业生,为国家输送3000多名高级技术专业人才。毕业生普遍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为山东省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事业上取得了较好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与科研、设计、规划、教育、生产、施工、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镇、工业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咨询、监理、施工、运营、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或可考取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目前,我国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保障以及城市排涝等问题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该专业毕业生将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环境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接受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防治城市和乡镇各类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环境评价、规划、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施工、环境工程经济学、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以及配套的实验实习和工程实践课程。
  专业概况
  环境工程专业1999年开始本科招生,2005年获批环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通过一级学科硕士点合格性评估,2019年获批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环境工程专业2014年入选山东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环境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教师博士化率95%,现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全职)一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一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一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5人、国家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1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给水排水)工程师1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环境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和激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开放实验项目,通过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能力,增强学生的考研竞争力;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科技创新竞赛,通过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创新能力,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近年来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山东省环境类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获奖及项目三十余项。
  就业前景
  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多元化,可在党政机关或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生产、管理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及相近专业工作,可考取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等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或出国留学深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我国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行业发展迅速,对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环境学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问题分析、环境污染与生态恢复方案设计和优化、环境监测、评价及影响预测、环境规划和管理、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等知识体系,接受环境监测、环境评价和环境规划实训,掌握宏观、中观和微观环境问题的理论分析方法和环境监测、评价、规划与管理等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学(水、大气、固废、噪声)、环境土壤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场地污染控制与修复、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经济学以及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工程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等。
  专业概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和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建设专业,拥有“山东省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实验室”、“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等支撑平台。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类国家、省级大学生科技竞赛奖励;毕业生成功考取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
  就业前景
  可去政府机关、科研、设计、规划、教育、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咨询、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工程咨询与造价等工作,或可考取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可考取国家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
  生物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生物加工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的能力,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工作及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工程制图、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与设计。
  专业概况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在老教师带领与现有教师的努力下,目前招生、就业与考研去向稳定,于2020年提交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申请并获批,发展形势良好。生物工程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8人,主要承担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的教学培养工作,致力于培养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现任教师研究方向主要分为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微生物-植物互作技术、药物生物技术三个研究领域。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教育厅高校科技计划等10余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近100篇,授权专利10余项;2名教师获省级优秀指导老师奖,相关科学研究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
  本专业历年来学生考研与就业形势良好,2019年考研率位居全校第一,年均就业率98%以上;学生获国家创新创业计划3项、山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等奖4人次。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到从事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生物加工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的工厂,以及研发型企业等,就业率98%以上;部分同学前往高等学府进一步攻读研究生。生物工程专业发展前景良好,尤其是在国家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将强化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列为前沿领域;将生物技术、以及与生物工程相关的新能源、绿色环保等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2-05-15 18:00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