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生物技术
2022-05-16 17:27:00
齐鲁工业大学
  生物技术(理学)专业于2000年设立,2001年开始招生,已经连续培养15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等二级学科,2019年完成首届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占比为97%,其中教授8人(外籍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专任教师中“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齐鲁工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人、教学改革标兵1人,青年教学优秀奖2人;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等学术组织理事及会员多人。在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学”重点学科建设等项目的支持下,生物技术专业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迅速提升,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已达成“2+2”学分互认协议。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生物工程训练中心以及多家校企合作实验室等技术平台,为专业发展凸显“高、大、上、新”的学科特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启动建设的首批齐鲁工业大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利完成,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基因工程等课程建成慕课并已作为山东省课程联盟在线运行,用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中微生物学获评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分析化学等4门虚拟仿真课程已用于实验、实践、实训教学;在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多项国家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加速形成“理论基础扎实、研究能力突出、实践技能完善”的人才培养特色;“医药生物技术”与“轻工生物技术”等两个特色专业方向日益突出。
  就业方向
  毕业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在工业、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目前毕业生就业分布最多的为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
  本专业学生可报考生物学(本校已有生物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考取研究生比例为35%左右,学生分布于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大学及中科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