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星光闪耀踏歌行,舞动青春映芳华——音乐学院
2022-05-20 18:03:00
山东师范大学

 

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海鸥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50年,是山东省最早建立的艺术学科,历经七十余年几代学者之努力,遵循“弘德明志,博学笃行”之校训,在师范大学综合学科知识背景下,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人才培养目标始终明确音乐、舞蹈与教育的双重属性,坚持培养符合时代需要、德才兼备、既上得了讲台、又上得了舞台的复合型人才。学院重视高水平和高质量教学以及高层次学科建设的发展,培养了众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音乐与舞蹈教育家,形成了音乐与舞蹈教育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2021年成功获批音乐与舞蹈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实现了山东省该学科零的突破,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欢迎优秀学子报考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让我们共同成就优良的品德、精良的专业和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能力,相信未来的你定能成为祖国音乐与舞蹈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音乐学院始建于1950年的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艺术学科。1993年艺术系分为音乐系与美术系,2003年成立音乐学院,经过七十余年建设,学院的内涵和外延得到长足的发展。

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60人,研究生247人。本科设有音乐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表演(目前已通过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评议)、舞蹈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校企合作办学)等专业 。

学院下设声乐系、键盘系、器乐系、舞蹈系、理论教学部、音乐研究所。2011年成立教学与艺术实践中心,下设音乐与舞蹈艺术教学实验中心、合唱艺术教学实验中心、交响乐团实训中心、民族乐团实训中心、录音艺术实验室、舞蹈实训室、电脑音乐实验室、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综合训练仓等。2018年获批山东民歌演唱与文化传承基地、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测评中心,2019年成立山东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学科专业优势

 

  • 1996年获批山东省首个音乐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06年获批山东省首个舞蹈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09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 2011年获批山东省首批音乐与舞蹈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 2018年获批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

  • 2019年音乐学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020年音乐与舞蹈学获批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培育)学科

  • 2021年舞蹈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021年获批山东省首个音乐与舞蹈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音乐学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舞蹈学专业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同类专业第5名、被教育部确定为A++专业、校级特色专业。

音乐与舞蹈学硕士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69所高校中名列第14位、居山东省首位,被评为“B”类;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2016-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在全国开设该类专业的407所高校中名列第12位,被评为5星级专业,居山东省首位;2018年,艺术硕士(音乐领域)在全国首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被评为“C”类,位居全国师范院校第4位。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8人,92.63%具有博士(硕士)学位,40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1.57%。其中,1人入选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库,1人兼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2人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2人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被学校聘为“东岳学者”,获山东省文化创新与社会服务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2个。90%以上教师曾在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专业赛事中获奖或担任评委,具有丰富的教学与指导经验。

 

 


 

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45项,在CSSCI来源期刊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优秀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泰山文艺奖”、山东省基础教育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等省(部)级奖励60余项,获得全国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1项,立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门,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4项。目前,学院已成为山东省音乐与舞蹈学理论研究的重镇。

 


 

人才培养

 1.竞赛赋能,有效提高人才培养之质量。

学院每年举办一届的“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和“教师专业汇报”历经近30年的实践与打磨,已成为人才培养最亮丽的名片,先后10次代表山东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并屡获大奖、连续8届蝉联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团体一等奖第一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学生曾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第一名、“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百余项殊荣。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录取率达到100%。按照教育部对音乐与舞蹈卓越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不断改革与完善赛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从“竞赛赋能”的角度,全面提升高师音乐与舞蹈人才的综合能力,使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强大起来。


 2.文化传承,增强中华文明之创新发展。
学院师生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践行者,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走”起来。在开设的《齐鲁音乐舞蹈文化》《音乐与文化》等课程中渗透中国音乐与舞蹈的优秀文化基因,在“两创”实施过程中,山东民歌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山东民歌表演人才培养”,成功地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教学。

3.浸润美育实现音乐舞蹈教育之功能。

借助山东省美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协助教育厅做好学校美育督导、评价、改革发展和研究等工作。打造山东美育名师工作室,培育美育工作品牌。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通过山东省美育工作网站、美育工作慕课等平台,进行多维度、有纵深、成体系的宣传推介和展示,与线下实体美育活动相呼应,促进高校与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以美育教育为依托,培育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让其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素养的重要载体。借助山东省初中小学音乐特级教师工作坊,建立与基础音乐舞蹈教育的紧密联系。

 

4.课堂思政,提升责任使命之担当。

秉承立德树人的核心教育思想,通过“以乐合德”的教学思路,让教学、实践和思政元素紧密结合,通过“教、演、创、学、研”的教学形式,让剧目进课堂,与音乐舞蹈深度融合,使红色基因浸润心灵。

5.卓越培养,快速提高就业达成度。

学院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培养体系,以本科人才培养为工作中心和重心、研究生培养为核心,有机融合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人才的建设和培养。学院在培养优秀毕业生的同时,也培养了大批高水平音乐师资,向国内外高校、中小学及各文艺团体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达60%,考研率近40%。此外,学院还承担着山东省中小学骨干音乐教师的培训任务,音乐与舞蹈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对推动山东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有近50%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曾与法国埃夫里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合作办学,为在校学生提供机会赴境外访问、交流、实习。近年来,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举办讲学与音乐会活动,师生多次组团赴美国、法国、肯尼亚、韩国等国家的孔子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演出活动。2022年学校与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成立山东师范大学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为音乐和舞蹈的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社会服务能力
近年来,学院师生先后7次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先后8次受国家汉办委托赴国外孔子学院巡演与交流,2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民歌大会”,5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连续9年承担教育部等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任务。学院师生先后还参加了G20峰会文艺演出、建军90周年“心连心”慰问演出、建国70周年“奋斗吧!中华儿女”大型文艺汇演、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2022年冬奥会、“黄河入海”大型交响音乐会以及山东省历次重大演出。由学院师生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先后多次在省内巡演,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学院师生挖掘并排演的大型抗战歌剧《流亡曲》填补了中国歌剧史的空白;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共同创编的舞剧《兰》获得山东省优秀对外文化交流项目。


桃李芬芳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已有毕业生四千余人,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教师、知名学者和艺术精英。

项  阳: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音乐史学家
蔡  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
冯  磊: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
李秀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邹  彦: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张桂林: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齐鲁音乐文化研究专家
雷  岩:山东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中音歌唱家
刘金华:山东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李海鸥: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班丽霞: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
孔培培: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
成永胜:山东济南历城二中音乐教师、全国第七届中小学音乐课观摩活动中学组一等奖

李  鳌:第二十一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男声部第一名、日本静冈国际歌剧比赛亚军、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皇国际音乐大赛第三名、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组金奖等。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音乐学(师范类)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舞蹈学

专业介绍 |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校企合作办学

专业介绍 | 音乐表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