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自动化
2022-05-20 20:00:00
山东交通学院

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自动化

隶属学院:轨道交通学院

学科门类:理工类

授予学位:工学学位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0687907

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以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为基础,以控制技术、电子和电气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系统(装备)实施自动控制。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系统运行维护的工作需要,开设轨道交通自动控制和自动驾驶两个专业方向,培养从事自动化系统(装备)与技术研发、生产、运用、维护等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能够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单位及设备生产单位、仪器仪表、消费电子、电力系统、建筑电气等自动化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设备安装、设计、制造、研发、调试、技术改造及维修维护等工作。每年约60-70%毕业生签约轨道交通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中国铁建、中国电建、济南地铁、青岛地铁、上海地铁、济南铁路局等,约15%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每年就业率90%以上。

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单位统计

 

济南地铁2020届订单生验收考试

专业特色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内本科高校自动化专业中唯一开设轨道交通自动控制和自动驾驶两个方向的专业;

轨道交通设备

自动驾驶模型

以培养“综合交通人才”为办学特色,适应近年来高铁和城轨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工智能+交通”复合应用型人才。

依托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的智能无人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要服务于智能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科研工作。

车辆协同与无人驾驶实验室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博士9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11人,“双师型”教师9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1人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范永教授

范永教授荣誉证书

 

主要课程

两个方向共修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控与PLC等。

轨道交通自动控制方向核心课:轨道交通设备、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轨道交通综合监控、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

自动驾驶方向核心课: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操作系统、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自动驾驶环境感知、自动驾驶控制系统。

《轨道交通综合监控》课程教学环境

项目驱动式教学

线上双语教学

混合教模式

其他

近年来,自动化专业教师承担教育部、国家级、省级重点教科研项目等50余项,教科研论文70余篇,SCI 10篇,EI 30篇,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美国专利40余项,著作权23项,专著教材8部。获省教学成果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技术发明奖、省优秀科研成果奖、软科学优秀成果、济南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多位教师在指导学生的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