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院系揭秘 | 化学与制药学部
2022-05-23 09:44:00
齐鲁工业大学
  化学与制药学部成立于2021年10月,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和药学院三个部门组建而成。
  01办学条件
  学部拥有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参比实验室、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质量检测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3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山东省轻工助剂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轻工精细化学品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化学对照品(标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5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2万多平方米,拥有高分辨质谱成像系统、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仪、600 M核磁共振波谱仪、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国际先进仪器设备100余台套,总价值超1.4亿元。
  02师资队伍
  学部共有教职工26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8人,博士184人,拥有外聘院士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5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国务院特贴专家5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
  03学科专业
  学部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生3000余人。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药学、材料与化工2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1%,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应用化学、药物制剂、药学7个本科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04人才培养
  学部现有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出版教材5部,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各类学科竞赛、大赛中成绩优异,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毕业生年底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其中“双一流”高校考研占比50%以上。本科生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教育模式,以“学生未来”为导向,成立“学术实验班”、“国际班”、“科教融合特色班”,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05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部承担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50余项,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在Nature子刊、JACS、Angew . Chem.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0余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