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制药工程
2022-05-23 10:00:00
齐鲁工业大学
  齐鲁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现为省级一流专业,2001年首届招生,近年来分别获批制药工程硕士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中乌合作制药工程硕士生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适应制药产业发展需要,具备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表达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团队合作与沟通等可持续发展素质,能在制药及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工程设计、监督管理、流通经营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素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化学制药,以制药工艺为主、适当强化工程,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服务制药行业发展。
  课程设置
  支撑学科: 化学、制药工程与技术、药学
  专业主干课程: 大学英语(I-Ⅲ)、高等数学Ⅱ、线性代数Ⅱ、大学物理Ⅱ、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药物化学、制药工程学、药物分离工程、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GMP与药事管理法规、化工制图与AutoCAD、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等。
  就业情况
  专业考研率和就业率全校名列前茅。考研率35%以上,近三届考取985、211高校研究生110余人。就业呈多元化特点,主要进入大中型制药生产企业、药物研发企业、药物市场销售或审批监管机构,从事药品生产与管理、药品研发、工程设计、教学、科研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专业对口率80%以上。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1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学位1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7人。分别来自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拥有师德标兵1人、青年教学能手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优势与特色
  (1)教育教学成果显著。近年来承担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2)具有较强的学科基础。专业践行教科产融合协同育人和 HSE 理念,形成了绿色制药技术、药物分离与分析、微粒给药技术等研究方向,为专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3)工科特色鲜明。专业依托我校化学一级学科(ESI 前 1%)和制药工程硕士点,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涉及药品研发与生产、工艺设计与放大、质量控制、新工艺、新设备、GMP改造等方面,侧重于化学制药。
  (4)科教融合。结合最新研究成果,更新优化教学内容,发展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创新能力。同时教学实践促进学科认识系统化、整体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