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小翻转”带动“大课堂”,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2022-05-23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
  “翻转大舞台,有才你就来!”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2020级妆扮班钟雨同学为“翻转课堂”打造的一句“推广语”。
  本学期,根据疫情之下教学的实际需要,山工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开展了“混合式翻转课堂”的创新课堂实践。该课程紧扣学校“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线上、下线混合式教学方式,将“问题导向”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过程中,主动将“思政内容”与“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实现德育和美育同频共振。对此,2020级田慧文同学表示:“翻转课堂让我感觉更有趣,更有积极性,让我能主动去获取知识,从一个被动学习者变为主动求知者。”
  立足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老师们对每期“翻转课堂”主题都进行了精心设计,找准“大思政”的“小切口”。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北京冬奥我们的收获”“畅想2050”“我为党代会献良策”“传统艺术,走向未来”“经典作品中的四史”“文化自信和文化两创”等主题,既紧扣教材、时事、专业,又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使学生“有话可说”,深受学生欢迎。
  在“翻转课堂”上,同学们各显神通、花样频出,唱上了“主角”。除按照自备课件进行讲授外,还有朗诵、互动抢答、自拍微视频、脱口秀等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也让思政课堂真正“活”了起来。谈到教学效果,2020级冯政通同学认为:“翻转课堂让我收获很大,极大拓宽了知识面,既锻炼了表达能力,又让我对所讲内容更加熟悉,温故而知新。”
  老师们十分重视学生课后的意见反馈,并结合实际调整完善教学方案。在最近的一次交流中,同学们围绕“如何上好疫情之下有滋有味的‘翻转课’”出谋划策。疫情之下的“思政云课堂”,通过“小翻转”带来大能量,老师和学生“双向奔赴”,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打造鲜活而有温度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9 16:00
SRC-1500129053 2022-05-18 09: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3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