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山东农业大学 - 机电学院:十年寒窗归一夏,踏入机电梦飞华
2022-05-24 09:07:00
山东农业大学
  院长寄语
  
  院长 侯加林
  63年前,毛主席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著名论断,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前身农业机械化系应运而生。63年风雨兼程,一代代机电人筚路蓝缕、踔厉奋发,以培养社会急需优秀工科人才为己任,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事业发展中。
  选择机电,成就美好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为学院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机械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专业将大有可为,“新工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是“智造”的沃土,工程师的摇篮,作为老学长,选择机电学院是我最正确的选择,我也坚信机电学院将是青年学子成才的沃土,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学院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创建于1959年,原为农业机械化系,1962年经上级批准,将农业机械化系调整到山东机械化学院,1976年农业机械化专业恢复招生,1977年恢复设立农业机械化系,1990年易名为农业工程系,1994年撤系建立工程技术学院,2000年更名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历史
  1959年 
  创建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原为农业机械化系。
  1962年 
  经上级批准,将农业机械化系调整到山东机械化学院。
  1976年 
  农业机械化专业恢复招生。
  1977年 
  恢复设立农业机械化系。
  1990年 
  易名为农业工程系。
  1994年 
  撤系建立工程技术学院。
  2000年 
  更名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师资力量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8人,高级实验师5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35人,高级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拥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6人、全国高校十佳农机教师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张晓辉、王金星、吕钊钦)、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1人。
  
  专业分类
  现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核心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配套设施
  图片
  学院设有山东省园艺机械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业装备智能化工程实验室、农业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农业大学分实验室、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科学观测站、山东省硼铬稀土共渗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机农艺相结合实验室、山东农业大学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MIE技术中心、思达机械电子研究所,是山东省小麦玉米周年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果蔬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参与单位。
 

 
  建设方向
  学院设有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粮食作物机械与智能装备、经济作物机械与智能装备、农业信息化与智能控制技术、农业生物系统工程等四个研究方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智能农机装备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车辆工程等四个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12门,获得包括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4项。建有国家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现代农业工程类专业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多个教育工程平台,在山东五征集团、山东泰开集团有限公司、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建立教学科研与就业实践基地。
 

 
  就业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学院毕业生考研率在40%以上,就业率在98%以上,得到国家电网、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院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招生就业先进集体。
 

 
  “学雷锋”家电维修队
  山东农业大学学雷锋家电维修队成立于1983年4月,一直坚持至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为弘扬雷锋精神,每年3月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机电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结合专业特色,成立起“学雷锋家电维修队”,志愿者们不仅为师生们修常用的电器,还修自行车、为同学理发等、上门为老教师们家政服务,受到师生欢迎,迅速成长起来,社团现有成员五百余人。
 

 
  学雷锋家电维修队一直秉着“爱心献社会,实践促成才”的理念,经常在学校、家属院及泰安本地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现已成为机电学院标志性社团之一。
  近年来,该团队多次下乡进农村为村民无偿维修家电。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身为机电人所拥有的能力和担当,使大家对踏实的公益工作热情洋溢并乐在其中。
  “机电之光”创新大赛
  “机电之光”是以践行登高必自校训为统领,全面贯彻“育人为本  学术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丰富、活跃校园的科研氛围,让每一位机电学子都有机会亲身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乐趣,促进全面发展的趣味性科创活动。
 

 
  “机电之光”是学生科技创新的乐土,也是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品牌与平台,同时还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该活动是为了付出真心结合了创意与实践的小伙伴们而来,思维创新能力强的同学实不容错过。
  丰富的校园活动
  校园活动旨在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舞台,展示、挖掘同学们自己的才华,同时加深了解、互相促进,推动校园文化传播的同时,也促成了一种风潮。
 

 
  活动丰富我院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进一步推动活动开展,带动良好的风气,增强班级凝聚力,展示我院同学们的才华,激发广大学生热爱校园和热爱集体、努力成才的热情;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
  一屋扫之,方能扫天下。机电学院的美好学风不仅给学子们带来了活动的乐趣,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友,使他们在未来建设祖国的道路中行稳致远。
  优秀校友
  
  李道亮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1994届毕业生,
  现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
  中国农业信息化评价中心主任,
  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
  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王东伟
  2004届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教授,工学博士学位。
  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现任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硕士研究生导师。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次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临沂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纪中良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06届毕业生,
  山东五征集团副总经理,
  五征高北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山东省农牧循环产业联盟理事,
  山东省“粮改饲”联盟理事,
  主持山东省农机装备创新研发计划裹包青贮饲料全程机械化装备研发项目,
  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张鹏飞
  博士后在读,
  机电学院200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学生。
  2016至今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系,专业为电气工程,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电磁兼容。
  在学期间,学分绩点排名top 5%,获得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等;
  2018年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并对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曾担任校博士生实践队党支书、系研究生实践队队长,获得“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个人”等称号。
  
  颜世涛
  学院2010届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毕业生,
  高级工程师,
  工学硕士学位,
  现任山东泰开成套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先后获得山东省企业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分管公司的销售技术支持室、市场部、清欠法务部以及南部大区销售。
  
  孙文强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届毕业生,
  保送中国农业大学直博,
  目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
  2019年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荣立三等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赵弘扬
  车辆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
  同济大学硕士三年级在读。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
  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康朔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
  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直博。
  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
  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李宗泳
  中共预备党员,
  机电学院2018级学生,
  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某部测绘班班长,
  并推免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博。
  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各类奖项30余项。
  已受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报省级课题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1篇。
  退役后参与青岛小珠山灭火救援等十余次危难险重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