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院系巡礼 - 公行天下,管以济世——公共管理学院
2022-05-25 19:28:00
山东师范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李松玉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共管理学是管理公共事务之学,是大道之学。虽然作为实践的公共管理几乎与人类历史同样悠长,但作为专业知识的公共管理仍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对公共管理问题的探究,是人类在求索社会构成方式及自身与他者关系模式时的一种需要。社会的发展、分工的精细、合作方式的进步,无不促使公共管理实践日益科学化和专业化,人类对公共管理的研究也日益深入。公共管理需要哲学的沉思、政治学的厚重和管理学的智慧。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以 “研究公共管理真问题”为导向的年轻学院,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支立足理论前沿、学识能力过硬、学科背景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为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部分学生考入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们期待有志于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的新生力量加入,相信我们会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公共管理学院是一所年轻和充满活力的学院。2011年学校顺应国内公共管理学科蓬勃发展的趋势,整合校内公共管理类教学研究资源,组建公共管理学院。学院有公共管理学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有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本科招生专业。
学院设有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知名研究机构。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横跨管理学和法学两大学科门类,满足了宽口径、厚基础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学院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皆居于省内前列,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同中央政府部门、省市区各级政府及部门签订有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内容的正式协议。学院专业特色明显,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并设有行政管理卓越班。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22年获推参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充足,年龄梯段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教师平均年龄不到40岁。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19 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3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46人,在读博士生5人,博士占比率为94.4%,均毕业或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学校东岳学者计划入选者4人,省级创新团队3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

教学科研成果
近5年来,出版著作36部,发表论文172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5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级教改项目立项3项。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66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7项。
▲我院教师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
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合格的公共管理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创新教育。鼓励高层次人才参与本科教学,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和班主任制度,对学生的学业和素质发展实施全面指导,学院学习气氛浓厚。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行全员全方位就业,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多次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生连续多年年底就业率达95%以上,最高达99.58%,在全校名列前茅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在浪潮集团等多地建立10余个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到基地调研实习;以“互联网+”“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平台,加强学术指导,鼓励创新创业,学生团队曾获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银奖、山东省金奖。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模拟谈判大赛、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等赛事中斩获殊荣,在山东省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突出。
学院积极探索公共管理类大类招生和行政管理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知名大学建立广泛联系,组织师生访学和学术交流,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1/3以上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和进修经历,多名教师应邀与境外知名高校合作开展学术研究,做学术报告,或在大型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学院与境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聘美国特拉华大学保罗·布鲁尔教授等多名境外专家担任我校、我院客座教授,承担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为学生做学术报告。
学院依托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全英文专业,自2019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学院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或考取境外著名高校研究生。

▲时任校长唐波为我院客座教授保罗·布鲁尔颁发聘书

学院风采

▲MPA中心承办我国MPA十周年大会

▲聚力优学项目、天悦琴行项目获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银奖,山东省金奖

点公益项目获第二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

▲获清华大学主办的2017年中国公共政策

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桃李芬芳

研究生优秀校友情况及校友寄语:

张旺,2009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至2018年就读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政治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领域为中国地方政府与政治。寄语: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有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扎根齐鲁大地,得到深厚传统文化的滋养。新时代中国的实践需要管理学院来培养新人和创新管理理论。祝愿母院越办越好!

赵尚福,2009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供职于湖北省孝感市委组织部,湖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在读。寄语:硕士求学期间我在恩师们指导下读专业书籍300余本,七年艰辛考博终收获,毕业之年工作不如愿,在恩师们鼓励下执着梦想努力拼搏,终得心安。今后的学业和事业发展中,我将铭记师恩,不负师恩,坚守梦想,执着进取,不懈奋斗。祝福恩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坚信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和毕业校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王亚莉,2015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四级主任科员。2011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5年保研本校继续就读,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寄语:四年长清湖,三年千佛山,七年的师大生活,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母校的精心培养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赋予了我前进的动力,让我丰富了学识,增长了见识。衷心感谢学校和学院,感恩老师们,愿母校和学院桃李满天下,续写更辉煌篇章。

公共管理类包含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本科专业。公共管理学科是以公共利益、公共价值为导向,研究如何运用公共政策和公共组织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升国家治理水平,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科。本大类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能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的专业人才。公共管理大类专业分流时间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结束之后。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行政管理
专业介绍 | 劳动与社会保障
综招专业 | 劳动与社会保障(政策人才卓越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