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院系揭秘 | 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
2022-05-26 20:34:00
齐鲁工业大学
  2021年9月,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校(院)科教融合优势,成立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下设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与自动化研究所。
  学部办学特色
  学部是本科教学示范学部,前身是学校1978年成立的“一系”。在四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电子信息类、电气与控制类高层次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现有“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及自动化(工业智能)、通信工程(移动通信)等2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科教融合优势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学校重点支持建设的优势特色品牌专业、科教融合重点建设专业。学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20余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5人、研究员、副研究员50余人,高级实验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4人,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者50余人。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
  教学科研成果
  学部拥有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与山东省机器人与制造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二十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1个,科研团队10个。近五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5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省级、校级教研项目6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80余篇;编写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00余项,完成企业横向项目4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
  学生创新、就业与升学
  学生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30余篇;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余项、三等奖100余项,获省特等奖16项、一等奖120余项、二等奖220余项。近三年,本科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升学率达到28%。研究生就业率100%,部分研究生考取国内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3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