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审计学
2022-05-27 10:46:00
山东交通学院
  又是一年一度升学时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审计学专业来啦
  快来了解一下吧!
  专业名称:审计学
  隶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科门类:理工/文史类
  专业层次:本科
  专业学制:  4年
  咨询电话:0531-80687917
  0531-80687925
  ★专业简介
  审计是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其相关资料等的审查和监督,工作内容包括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等。
  审计学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招生火爆专业之一。2017年首次双学位招生,现为学校最热门双学位专业之一。2018年,根据“大智移云物区”和智能审计等发展背景,增设大数据类课程。2021年首次专升本招生,为山东省首批审计学专升本院校。审计学专业对口考研录取率高。
  经过15年办学,审计学专业已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和独有专业优势,审计学专业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1.专业定位
  本专业按照学校确定的“培养有成长力的工程师和管理者”的办学定位,以管理学、经济学等理论为基础,学习审计学专业通用知识基础上,以交通土建工程审计为专业发展特色方向,培养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交通类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审计、会计、税务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具有成长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审计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②熟悉财经法律、法规与纪律,坚守职业道德;③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④具备较高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并兼顾工程造价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⑤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交通土建工程施工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工作的具有成长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熟悉财经法律、法规与纪律,坚守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较高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并兼顾工程造价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就业领域广阔。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在交通土建工程施工企业以及其他企事业从事审计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实务与咨询、会计咨询服务、税务咨询服务、资产评估等工作。
  我校审计专业具有工程审计方向的特色,尤其在施工企业内审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审计专业所学课程涵盖了财务、审计、内部控制、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等诸多方面的课程,具备了宽泛的知识面,能够在毕业后更快的融入到工作中,学以致用,即便想选择其他职业,也具备财务、商务工作的知识储备,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
  ★专业特色
  审计学专业是我校2007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其成立充分适应了社会对审计的旺盛需求,本专业具备应用性强和工程特色两大优势,区别于其他财经类院校相关专业的培养,且适应社会对偏重实务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其专业特色主要为:
  1.立足交通,突出工程审计特色,实施差异化培养战略。充分体现工科院校与财经类院校培养审计人才的差异,培养具有交通特色的应用型审计人才。
  2.致力于精致化培养,突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教学安排的科学性和教学设计的最优性,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目前审计学专业拥有审计、会计技能、企业财务决策、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会计标准等实验室,提高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3.以本为本,注重在校大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培育工作。结合审计学专业特点,通过在第一和第二课堂开展的专业导论、历年学业履历表、学业生涯规划、朋辈领航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通过榜样和典范的带动作用,正确对待大学学习生活,已取得了显著效果。
  4.课程设置凸显培养特色。专业特色课程有工程项目审计、土木工程概论、工程造价基础知识、工程企业会计等。
  ★主要课程
  审计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注册会计师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工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原理。专业特色课程有工程项目审计、土木工程概论、工程造价基础知识、工程企业会计。
  ★科技成果
  
  “福斯特杯”大赛
  
  比赛所获荣誉
  
  比赛所获奖项
  
  比赛现场
  
  全国校园财会大赛
  ★教师风采
  审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博士学历5人,硕士学历10人;双师型教师7人,有企业锻炼经历的5人。审计学专业师资团队近3年来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30余项、财审类社会咨询服务类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各类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部;教师科研教研获奖10余项;学生获得全国各类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奖项300余项。
  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有着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高职称、高学历、良好的社会实践是本专业教师最显著的特征。
 

 
  审计学专业教师合影
  ★优秀校友
  
  孙嘉文研究生考取北京语言大学
  
  孟爽研究生考取山西财经大学
  
  张佳蓓研究生考取吉林财经大学
  
  马钰涵研究生考取西南政法大学并获新生奖学金
  
  孙晶晶研究生考取上海海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