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举行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2022-05-30 16:09: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5月充满爱的月份里,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关心青年学子的心理健康,发展素质教育,引导他们的心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广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开展各类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弹性,引导学生提升积极心理品质。
  坚持全面普及与重点关注相结合。热能工程学院5月持续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制定差异化的干预策略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落实“一人一策”台账,细化管理;及时关注各类学生不同的心理需求,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对症下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调整心态,在常态化疫情下积极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增强学生效能感。密切关注有过特殊经历的学生,评估其心理状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正常开展,开展20余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及3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家校共育,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塑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家校需要同步协调、及时沟通。学院通过重点学生家访和开展家长会等形式充分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从而建立动态和长效合作机制,同步协调,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掌握正确教育方法。
  坚持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打造品牌系列活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在保障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激发学生自我表达的系列活动,包括体验式活动、感情抒发类活动及心灵成长类活动,为学生创造表达内心的机会。全院16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征集作品百余份,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充分认识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更加重视学生心理成长,以常态化的关注与引导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形成,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培养一代又一代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供稿/张娅婷 牟永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4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