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2022-05-30 18:54:00
齐鲁工业大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立于1978年,是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9年首批进入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20年校友网排名全国排名第三。拥有材料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拥有山东省教学团队、“玻璃与陶瓷材料”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建有玻璃与功能陶瓷加工与测试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日用玻璃新技术重点实验室、非晶/多晶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是山东省唯一设立玻璃研究方向的专业,也是山东省最早开设日用陶瓷材料研究的专业。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6人,高级职称38人,博士学位3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泰山学者”3人,青年“泰山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各1人。
  
  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奖
  为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外,还设置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奖学金,如华特磁电奖学金、SICC山东天岳奖学金等。
  专业拥有本科教学实验室16个,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并依托省重点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的大型分析测试平台和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能力。
  专业与山东宏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华光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旭硝子电容材料有限公司、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等陶瓷/玻璃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三十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及教师工程能力培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第三届全国无机非金属材料知识竞赛一等奖
  专业特色
  专业始终坚持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办学优势,突出玻璃/陶瓷行业办学特色,大力发展高强度轻量化玻璃与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应用研究,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已发展成为中国玻璃/陶瓷行业当中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现已培养出国家杰青等国字号人才十余名,大批校友成为轻工行业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和知名企业家,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沃土”。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奖
  就业方向
  就业选择面广,在新型玻璃、陶瓷、新能源材料等领域有明显优势。近四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供不应求。毕业生主要进入济南、青岛、淄博、佛山等经济发达城市的中大型企业、研究院,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新产品开发等工作。考研率在30%以上,部分学生进入985、211名校深造。
  
  “华特磁电奖学金”颁奖仪式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