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院系揭秘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
2022-05-30 18:50:00
齐鲁工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成立于2021年11月,由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一体化深度融合而成,开启“科教融合2.0”新征程

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山东轻工业学院硅酸盐系,是学校成立最早、实力最雄厚的三大院系之一。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建所三十多年,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引领、支撑我省新材料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集高技术创新研究和公益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材料科学研究机构。

图片

赛菲尔奖学金颁奖仪式

学部现设有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和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其中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特色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材料化学专业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实力非常雄厚。学部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和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山东省重点二级学科。设有博士后研究工作站新材料分站。材料学科2018年进入ESI全球前1%,中国软科最好学科排行榜前43%。

图片

首饰制作工艺课实践教学环节

学部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51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3人,博导11人,硕导60余人;教师队伍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教学名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学部拥有材料计算与设计、轻质高强材料、光电功能材料、能源与环保材料四支优势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学部先后主持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国家发明奖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0余件

图片
透射电镜

学部拥有山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玻璃与功能陶瓷加工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轻质高强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碳化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日用玻璃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程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部测试平台硬件设施一流,拥有蔡司G500超高分辨率扫描电子显微镜、FEI Talos F200i场发射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日本理学X射线荧光光谱仪、HORIBA显微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康塔比表面和孔径分布分析仪、飞秒激光器等国际领先大型精密仪器四十余台,总价值超过8000万元

 

图片

仪器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近两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共计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多次摘得金相大赛、宝石设计大赛等奖项。严谨的教风和开放的办学模式是我院一贯的优良传统,每年有3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重点大学或中科院所属院所研究生。在已培养的近万名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工程技术专家和各级管理人才,有10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十余人成为知名企业家,为我省乃至全国材料行业发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工程师的沃土,企业家的摇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