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材料化学
2022-05-30 19:04:00
齐鲁工业大学
  专业概述
  材料化学是一门材料科学与现代化学的新兴交叉边缘学科。近年来,结合国家与地方重点发展产业,合理设置课程,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使学生具备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意识。齐鲁工业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2002年,专业方向主要有新能源材料、材料制备与分析两个方向。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所依托的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纳米材料化学、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纳米能源材料四个研究方向。
  
  历年获奖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年轻化、学历高的特点,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1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的8人。专业目前有校级精品课程1门、自编优秀教材1本、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获得教学科研方面的奖励2项,其中省部级获奖1项,为高素质材料化学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比赛
  专业特色
  该专业教育以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理论和实验课为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和材料测试技术为专业核心课程,以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应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与技术、等为专业方向课程,通过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研究创新实验等实践环节强化技能,并借助纳米结构与纳米材料、先进电池材料等选修课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具备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意识。
  
  学生进实验室
  本专业推行学业导师制改革,由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学业,鼓励学生尽早“走进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都有学生入选省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参加“大学生国家创新训练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级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学生进实验室
  就业方向
  “十一五”以来,我国产业政策向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倾斜,大大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国内支柱产业及高技术产业相关的研发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对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不断扩大。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电池、节能环保、储能材料、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医学材料、材料表面改性、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石油化工、电力、航空航天、海洋开发、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卫星交通、通讯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质量检验、工艺设计及管理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40%左右,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视野开阔、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基础,高科技公司录用率高,学生也可继续进入高校及研究所深造。
  
  优秀毕业生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