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2022-05-30 19:08:00
齐鲁工业大学
  专业概述
  齐鲁工业大学是国内第一批开设宝石学专业教育的高校,本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现为省内唯一,校友会排名全国第三,是我校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点培育专业之一。为我省珠宝教育迈向国际先进行列、振兴和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生需要系统学习宝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珠宝鉴定与评估、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珠宝营销与企业管理等方面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珠宝首饰鉴定、设计、加工、评估、营销、管理、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常见珠宝玉石
  宝石专业团队由富有教学、科研经验的博、硕士及高级职称人员组成,其中两人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中屡获最高奖项,多名教师担任国家级珠宝玉石鉴定赛项裁判、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副秘书长、山东省地方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比利时安特卫普HRD高级钻石分级师、国家注册质检师等职务。
  
  加工实践环节
  专业特色
  现拥有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非晶/多晶材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碳化硅(莫桑石)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特种含硅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科教融合优势特色,大力发展人工宝石晶体生长,已达国内一流水平。同时设立了宝石鉴定、宝石加工、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基础等四个本科教学实验室。
  产学合作:为了适应珠宝市场发展的需要、促进珠宝市场的规范化,多年来,一直与国家珠宝质检培训中心、中宝协珠宝专业教育委员会、北京大学、国家黄金钻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相关单位合作办学,充分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推动学生就业,提高宝石专业毕业生的从业素质。此外,与赛菲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产学研合作基地,设立赛菲尔奖学金,校企共建珠宝鉴定实验室,并举办“赛菲尔杯”珠宝设计大赛。
  
  鉴定实践课
  实习基地:本专业现有实习基地13个,包括中国水晶城、东海水晶文化产业园、中国宝石城、东海水晶博物馆、山东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玉石批发市场、镇平县玉雕厂、深圳赛菲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
  人才培养:本专业设有GAC宝石鉴定师考点(历年考试通过率全国第一)、NGTC钻石分级师考点,学生可参加考试并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近五年在全国性的珠宝鉴定、珠宝首饰设计、宝石切磨、钻石分级等大赛累计获奖四十余项。既能增强专业技能,又能为就业增加砝码,使得毕业即能上岗胜任工作。
  
  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
  近四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供不应求。毕业生主要进入济南、青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昆明等经济发达城市工作,从事珠宝企业经营管理、商贸、鉴定、首饰设计及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拍卖、产品研发、教学和科研等工作。2022年考研上线率为46%,部分学生进入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珠宝首饰设计课实践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