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俄语(商务方向、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2022-06-01 15:41:00
山东交通学院

俄语专业(商务方向)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层次:本科

科类:文理兼招

招生方向:

俄语专业(商务方向)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选考科目:无

招生咨询电话:0531-80683944



解读专业


一、专业简介

俄语专业2006年成立至今,已成为国内极具特色和潜力的语言类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专业核心课程《综合俄语》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方向
俄语专业(商务方向)  全国招生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省内招生
注:

1. 俄语零基础可以报考俄语专业,无需口语考试成绩;

2.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毕业证为正规统招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3.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毕业生同样可以考研升学;

4.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毕业生就业可以推荐工作。


二、师资队伍

     俄语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育人为本的优秀教师团队,共有教师16名(含外教2名),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和海外进修学习经历,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44%。

 

俄语专业教师授课


三、课程体系

语言类基础课:综合俄语、高级俄语、俄语口语、俄语视听、实用俄语写作、俄汉/汉俄双语翻译、俄罗斯概况等

专业方向课:

(1)商务类课程:跨文化交际与谈判、贸易实务与函电、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

(2)电商类课程:跨境电子商务概论、跨境图文营销、跨境零售基础、跨境贸易转型与突破等


四、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特色突出——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学生二学位进修,进一步扩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加大与俄语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侧重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国际办学成果显著——先后与20多所俄语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学生、教师交流进修。

2014年成为中俄政府奖学金赴俄公派研究生(2年)项目单位。

2014年成为中俄政府奖学金赴俄公派本科生(1年)项目单位。

2014年始跨校修读学分与国际合作。与超过20所俄语国家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本科三年级学生根据个人意愿基本都可出国学习一年,学分互换。

2016年获批俄罗斯联邦教育部认可的对外俄语等级考试教学点及考点,成立山东交通学院俄语等级考试中心,全面负责组织中国考生的俄语培训及相关等级考试工作。

2017年开展与境外高校合作办学,山东交通学院和白俄罗斯格罗德诺扬卡库帕拉国立大学俄语2+2中外双学位本科教育项目。

2017与伊尔库茨克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开展本科四年级境外实习项目。

2019在伊尔库茨克州正式成立山东交学院俄罗斯分校《中俄交通教育学院》。

 

俄语专业学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 

俄语专业学生(陈艳华 全国俄语大赛三等奖) 


解读行业


一、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俄合资企业、外贸公司、境外中资企业、旅游公司、石油天然气企业、国际货运物流企业等“一带一路”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涉外部门从事中俄经贸、跨境电商、俄语教学、中俄文翻译


二、考研情况

俄语专业学风正、气氛浓。俄语专业四、八级过级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考研升学人数不断突破。随着对海外高校和国家政策的加深了解,申请世界名校读研深造的同学也不断增加。自2019年以来,连续数年俄语专业毕业生升学读研率保持30%左右。

 

俄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部分考研录取情况

俄语专业优秀毕业生(马靖钰 四川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

俄语专业优秀毕业生(李安华 远东联邦大学博士交流学习)

俄语专业优秀毕业生(高坤 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俄语专业优秀毕业生(孙明悦 中国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 


三、就业情况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俄语复合型人才就业形势大好。2021届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5%,俄语专业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敬业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就业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达96%。


 

俄语专业优秀毕业生(刘博玲,北大博士,2006级俄语专业学生,现就职于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解读环境


一、 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俄罗斯音乐学校行

俄语风采大赛 

俄语专业学生与俄罗斯留学生文化交流会

俄语朗诵比赛


二、国际交流

俄语专业友好院校与海外学子为中国加油 

 

俄语专业学生彼得堡之行

俄语专业学生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交流学习

俄语专业学生普斯科夫国立大学交流学习

中外师生合唱联欢

俄语专业学生在下诺夫哥罗德参加民族社团活动

 


三、实习实训基地

     俄语专业一直重视实习实训基地的建立和巩固,积极与企业联合共建,目前已与1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用人单位宣讲

俄语专业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俄语专业学生专业实践活动

俄语专业学生上合峰会专业实践活动 


解读专业成长规划


一、自我分析

大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心理更加趋向成熟,进行理性、深刻、全面的自我分析,是专业知识学习的前提。古人有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应是首要任务。

俄语专业教师团队以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帮助学生进行有效自我分析,对学生进行心理规划辅导,学生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我分析而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树立正确的三观,对影响个人成长、左右职业生涯发展等个性成长问题做出明智的选择。


二、学习成长规划

    青春对于每一个大学生美好又多彩,俄语专业教师团队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不盲目,不迷茫,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业余时间,培养学生多面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


三、专业就业方向与前景分析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俄语复合型人才就业形势大好。俄语专业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敬业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

俄语专业学风正、气氛浓。俄语专业四、八级过级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考研升学人数不断突破。随着对海外高校和国家政策的加深了解,申请世界名校读研深造的同学也不断增加。

俄语专业教师团队帮助学生分析就业方向与前景,为学生积极提供各种就业信息与渠道。


四、职业选择分析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俄语专业教师团队针对性为学生提供更精准化的职业选择建议与意见,使学生充分发挥其优势与特长,激发其潜力,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上发展和完善自己。


五、毕业后成长规划

毕业后的成长规划,对于学生尤为重要。无论就业还是读研,都需认清个体优势、劣势与能力。俄语专业教师团队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意识,未来在认真做好本分工作,学习各项技能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发展空间,了解行业行情,并逐渐提升工作能力、合作能力、管理能力等,在本职工作上力争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