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 济南大学集成创新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
2022-06-02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的昂扬旋律还萦绕在耳边。大会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未来五年山东发展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对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对如何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等时代命题作出系统回答。
  济南大学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全面服务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学校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攻坚克难、勇担责任,积极服务融入“三个走在前”,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全面提升服务质量。集成创新最具可行性、可达性。济南大学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改革体制机制,集聚优势资源,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济南大学通过集成创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学校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集中学校材料、信息科学等领域优势资源,攻关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前沿技术,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瞄准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要求,建设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同高水平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充分运用企业、科研院所的高、精、尖实验设备等优质资源,凝聚学校各学科高水平人才,组建高水平团队,合作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 
  通过集成创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学校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融入用好“链长制”,同区域政府合作,推动有关新产业增量崛起。加快数字赋能,充分利用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泉城实验室等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创新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同浪潮集团等企业合作,全面融入服务“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工程。 
  通过集成创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省委明确要求,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高度重视水安全,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学校在重大水利工程和水环境保护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在盐碱地综合利用、黄河隧道工程施工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精准服务我省盐碱地治理恢复,助力构建“盐碱地+产业链”生态,通过生物技术、盐碱地工程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保护、开发潜在的土地资源。要加强水资源利用,结合我省淡水资源不足、利用率不高现状,通过学校现有的中水净化技术,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中水资源在建筑施工、农业生产、城市绿化、景观用水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水资源高效利用积极贡献力量。
  通过集成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学校利用化学化工学科优势,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传统化工转型。促进高端装备创新发展,集合机械、自动化、工业设计等学科力量,突破工程机械、动力机械领域关键技术。积极服务培育智慧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汇聚工业设计、自动化、水利、生物、化学、材料等学科力量,尽快打造完成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形成示范效用并实施推广。积极建立碳汇产业技术研究院,特别是利用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化产业学院平台,在碳排放、碳交易标准制定中抢占先机。瞄准“双碳”目标,发挥学校在潍坊、枣庄科技创新智造中心作用,构建前端应用、中端技术、末端成果转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二氧化碳收集、运输、储存和利用的新突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济南大学为了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精力凝聚到谋划工作、加快发展上,凝聚到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明纪律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能力。
  在“真”字上下功夫。完善多渠道信息反馈机制,实时掌握教学科研一线真实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实行首问负责制,真正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在“细”字上下功夫。政策制定细致严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工作推进全面细化,把每个细节做到位、做扎实。
  在“实”字上下功夫。实行“一线工作法”,切实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聚焦“三个走在前”,提高服务实效,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快”字上下功夫。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推进工作标准化,对所涉及的业务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规范办事程序、形式和时限要求。
  在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济南大学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抬高标杆、加压奋进,全面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供稿/刘珂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0 08: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8 08: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