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商学院院系巡礼丨你的专业你来选——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6-02 14:58:00
山东工商学院
  “德行天下,智创未来”
  联系人:张老师、刘老师
  电话:0535-6883211
  学院概况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03年建院,经过近二十年的耕耘和建设,目前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自动化(智能机器工程方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方向)等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800余人,研究生185人。拥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两个(正在参评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专业群。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目前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留学生国际班,并定期派送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高级工程师7人,博士50人,博士后4人,硕士生导师23人。教师中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等,兼职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电子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分会理事、传感器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等。学院依托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优秀青年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平台,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层次优化的师资队伍。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
  教学平台及获奖
  学院拥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1个,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1个,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正在参评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及省级精品课程11门。
  学院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立足学科基础理论,强化基本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宽阔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核心技术应用研发能力。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科学研究
  学院坚持应用技术基础及开发研究,依托山东省未来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感知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等平台,经过多年发展,确立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等学科群。近年来,学院教师在《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中国科学》、《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等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7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5项,出版专著11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实验实习实践条件
  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中心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验中心、电子科学与技术综合实验基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实验中心、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等包括ABB调速系统实训实验室、Intel FPGA、TI DSP联合实验室等50余个专业实验室和基础实验室(各专业共用),具备优越的实验教学环境。
  实习基地
  学院与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1、学科竞赛
  学院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每年均有10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2、文体活动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文体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健康的身心素质,锻炼学生强健的体魄、铸造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近两年文体活动成绩颇丰,先后获得了学校“共青杯”新生篮球赛冠军、“共青杯”乒乓球团体赛冠军、学校篮球联赛冠军、学校足球联赛亚军、排球赛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季军、第三十二届学校运动会亚军、新生赛啦啦操比赛季军、学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优秀奖等各类奖项。
  3、社会实践
  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自2016年至2018年暑期,组织学生到滨州沾化区进行为期十五天的实践活动,给当地的孩子们开设课业辅导、专题教育、兴趣班等有益的支教活动,向当地居民宣传十九大精神,助力当地基层党建工作,并捐赠党建读物,帮助他们建立党员阅览室,期间也对当地的生产活动进行了调研。2019年暑期组织“青春建功新时代”团队在芝罘区进行支教活动。2021年暑期组织“情系天山——国情观察团”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进行走访调研活动。使学生在投身实践的同时磨炼自身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PART.01电子信息工程
  咨询人员:刘老师    咨询电话:13863836872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是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核心专业,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主干专业。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正在参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依托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山东省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验中心
  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坚持“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着力培养从事新一代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紧密结合国家、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工学结合共建共享共赢”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构建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学生团体与学科竞赛、技术团队与创业孵化多位一体专创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企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10人。队伍中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信息类)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山东电子学会理事2人,中国电子学会高等教育分会理事1人,全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1人,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校凤凰人才2人。专业建设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授权8项发明专利;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
  四、课程设置优化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FPGA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微电子技术等专业课程,以及工程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装实践、创新创业训练与竞赛等实践课程。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金课5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性高、范围广,学生全员参加国家、省和校级举办的各种学科专业竞赛,获奖率高达97.6%。近年来,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50余个一类学科竞赛奖项。
  六、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面向电子信息、通信与互联网、计算机及自动化应用、智能家电等行业,深受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百度、腾讯、国家电网、政府机关等用人单位欢迎。
  每年3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专业选择面广,涵盖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研究方向。考取的学校包括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院校。
  PART.02通信工程
  咨询人员:李雷  咨询电话:15615352666
  
  通信工程专业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和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所对应的“新基建”与“数字经济”,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撑。本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是面向通信与信息行业、口径较宽、适应面较广的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依托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系统设计综合实验中心
  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学校通信工程综合布线实训中心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工程实践驱动的模块化课程、第二课堂、学科竞赛、以硕带本等多维度立体化教学模式。
  “新工科”电子信息类专业通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面向5G时代通信行业对大量通信工程人才的实际需求新机遇。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通信工程教师结构合理,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近年来,本专业注重人才发展,相继引进华中科大、西北工大等985高校的优秀博士和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英才加入教师队伍,教师平均年龄43周岁,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专业双师型教师7人,具有丰富的理论教学和现场指导经验。近年来,累计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课题10项,主持和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科研成果累计创产值3500余万元;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四、课程设置优化
  专业主要开设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通信电子线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波技术基础、数据通信与网络、光纤通信与数字传输、移动通信技术等。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金课1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通信工程专业通过搭建学科竞赛平台,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等多个赛事中获得奖项。
  
  (合作团队)
  六、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知名通信企业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互联网公司阿里、百度、腾讯及其下属公司等。
  每年平均有超过25%的学生能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考取研究生学校有: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
  PART.0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咨询人员:孙老师    咨询电话:13863896796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特色专业,主要围绕国家区域电网和电气控制行业需求,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为电力系统和电气设备生产制造类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山东工商学院校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高等学校感知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
  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依托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建设
  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中心,包括供电技术实验室、ABB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实验室、电力系统自动化实验室和继电保护实验室等高端实验室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具备电力系统和电气控制特色的应用创新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高素质的应用型高水平电气类人才。
  具备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电力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能力。
  面向电力行业及新能源与智能制造对电气工程人才的大量需求。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3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4人,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1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理事1人,山东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1人,校凤凰人才1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项,出版专著、教材5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教师合影)
  四、课程设置优化
  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分析、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仿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设备、供电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传动与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新能源发电技术和人工智能等。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金课1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多项赛事,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一等奖、“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国家特等奖、国际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国家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获奖证书)
  六、就业前景广阔
  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就职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厂、科研院所以及电气设备生产制造等企事业单位。每年有2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考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PART.04自动化
  咨询人员:郭老师    咨询电话:15589563612
  
  我校自动化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为基础,以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主要手段,将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控制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工业过程控制与运动控制相结合,以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过程自动化、电气及楼宇自动化为特色的宽领域专业。自2018年以来,新增智能机器工程、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两个校企合作专业方向。自动化类专业的培养宗旨是使本类专业学生成为高素质、宽口径、复合型的自动化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能适应技术更新并持续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专业建设水平
  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正在参评国家一流专业)
  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依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山东省高等学校感知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
  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依托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建设
  学校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含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过程控制等实验室)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1)自动化专业
  培养具有自动化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智能机器工程(机器人)和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等方面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科技开发及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注重加强学生在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领域的控制理论、控制方法与技术方面的教学与训练,并适当强化学生在计算机及网络、电子信息管理等方面实际开发能力的培养。
  为了培养学生对不断发展的新技术的适应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教育,专门安排工程实践训练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
  (2)自动化(校企合作)专业
  以自动化专业为基础,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采用“3+1”理论与实践教学模式,培养智能机器工程方向和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的毕业生。
  智能机器工程方向:核心课程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Python语言与机器学习算法,并开设机器人控制基础实训、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机器学习综合实训等项目实训课程。
  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方向:核心课程为现代工业网络与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和应用、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开发、机器人编程及实践、Python语言与机器学习算法、集成应用设计(三维实体设计/机器人抓手设计/自动化产线设计)等。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校凤凰人才3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11人,外籍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兼职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电子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电子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专委会副主任1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电子与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1人,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10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厅局级科研奖励多项;本科教改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四、课程设置优化
  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及仪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控制系统仿真、嵌入式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课程2门,校级金课2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本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搭建自动化类专业的学科竞赛平台,近几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智能车”、“机器人、“物联网”等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一、二等奖等40余项,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六、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涉及电子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公司、企业、设计院、研究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自动化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0%左右,毕业生就业单位如东方电子、杰瑞石油、山东电力等多家上市企业,就业前景广阔、形势良好。
  2021年自动化专业考研率32.4%,先后多人次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85、211院校进行深造。
  PART.05电子科学与技术
  咨询人员:林老师    咨询电话:18766563115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培养方向为集成电路设计,为集成电路国家战略性产业培养优秀人才。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
  依托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山东省高等学校感知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烟台市智能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烟台市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基地,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综合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FPGA/SOPC实验室、DSP实验室等。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主要学习集成电路设计理论、方法与技术,属于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基地,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综合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FPGA/SOPC 实验室、DSP 实验室以及智能传感与集成芯片设计工程研究中心等,具备能在电子技术领域内从事各种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以及集成电子系统和微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晶尊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提高学生实战动手能力和进入社会适应能力。
 
 
  (部分实验室简介)
  三、师资队伍能力强
  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5人。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1人、全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分会理事1人、山东工商学院“凤凰人才”3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8项等,出版专著、教材2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另外,与本专业进行校企合作的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拥有200多名线上、线下优秀讲师,均来自行业内大、中型ICT企业,至少具有6年以上项目开发经验,可提供近千家丰富的企业资源库。
  四、课程设置优化
  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基础、FPGA/CPLD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电子工艺、版图设计基础、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数模混合电路版图设计、电子材料、光电器件与技术、人工智能与智慧制造、大数据等。
  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3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课程2门。
  五、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物联网大赛、集成电路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并获得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六、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就业于Cadence、矽力杰半导体、上海艾为、西安紫光国芯等集成电路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半导体公司、银行系统、电子电气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进一步深造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校主要有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985高校。
  毕业生总就业率超过95%,集成电路行业就业率超过8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