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日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2022-06-02 20:08:00
山东交通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

日语专业(校企合作·跨境电商方向)

层次:本科

科类:文理兼招

选考科目:无

招生咨询电话:15562675326/15318838351

解读专业

 

一、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1年,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发展至今已迈入第22个年头。日语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商务日语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同类专业中历史最为悠久、成果最为丰硕、经验最为丰富。

日语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及对日商务应用能力;可用日语开展商务活动,在日本本土及跨境经济中从事商品及服务的生产、营销、管理工作,胜任商贸翻译与外商洽谈岗位的国际化、复合型、高水平人才。

 

二、专业特色

 

1.  从日语语言零起点实施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达到国际日语能力N2及英语四级及以上水平。
    2.通过交换留学、合作办学、推荐读研、赴日实习等方式与国外大学及企业常年开展合作,培养日语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3.注重学生跨境电商及国际贸易方面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为学生提供跨境电商操作实习平台,体现校企联合培养优势。

 

三、培养方式

 

    作为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日语类课程及商务类课程。大三时可选择赴日交换留学,毕业时可获取双本科学历。大四时可选择赴日实习或赴企业进行跨境电商实训。

 

日语核心课程+商务课程

+跨境电商课程

 

日语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日语语法、日语阅读、基础日语写作、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口译理论与实践、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演讲与辩论等。

 

商务课程:国际贸易日语、国际市场营销日语、国际金融结算日语、商务礼仪日语、商务法规日语、商务谈判日语等。

 

跨境电商课程:跨境电子商务概论、跨境图文营销、跨境零售基础、跨境贸易转型与突破。

 

国际化人才培养

 

★ 本科期间赴日交换留学

(2+2/2.5+2/2.5+1 单位:年)

 

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关西国际大学等多所大学为互认学分的姊妹大学。每年有十余名学生通过2+2/2.5+2(双校园双本科学位)、2.5+1等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赴日交换留学,通过4+2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荐优秀毕业生赴日读研。

 



日语专业2.5+2赴日交流学生日本留影


日语专业2.5+2/2.5+1赴日交流学生赴日后

准备留学生欢迎会节目

 

 

★本科期间赴日实习

(0.5/1 单位:年)

 

在日本神户东洋日本语学院、和歌山外国语专门学校设有海外实习基地,每年有十余名学生大四期间选择赴日实习0.5-1年(免费),提升日语水平的同时,实现日本本土高薪实习。

 



日本实习基地负责人为拟赴日实习学生举行说明会

 

电商实训平台

 

与山东网商科技集团合作,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跨境电商电商操作实训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山东网商科技集团电商实训基地环境一览

 

四、就业方向

 

日语专业近年来就业率均维持在96%以上

 

就业方向:日本本土企业、国内日资及中日合资企业、涉外贸易相关单位(国企、民企、事业单位等)专员;高中及培训机构日语教师;日语导游等。

得益于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历年来实现在日正式就业的学生众多,具体就业岗位:大型商社业务员(贸易公司)、五星级酒店及温泉酒店管理人员、机场免税店销售经理、IT系统运维、东京人力资源公司职员、信用卡公司话务员等。

日本本土就业的学生中,不乏在本田汽车、埃森哲、NITORI、日本本土各类银行等国际500强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中实现国际高端就业。另外,随着国内高考日语考生逐年递增,高中日语教师岗位变得炙手可热、供不应求,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的理想选择。

 

 

五、考研深造

 

数十名毕业生已考取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早稻田大学、神户大学、关西大学、滋贺大学等日本名牌大学(在日读研学制为两年,学费为2-3万元/年)、国内985/211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以及国内区域性知名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的研究生。

 

六、办学成果

 

日语专业学生历年参加日语相关比赛
获奖情况

 

 

 

日语专业学生历年参加国贸类比赛

获奖情况

 

 

 



日语专业承办山东省科技外语大赛日语比赛



日语专业学生

(王钊、刘文倩 山东省服务外包日语大赛

一等奖)



日语专业学生

(张韦菁 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北赛区

优秀奖)

 

 

 

 

解读行业

 

一、赴日留学、就业

 

长久以来受到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及少子化现象的影响,日本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劳动力与人才缺口。日本政府出台一系列提升工资、发放长期居留签证等配套优惠措施,着力吸引大量海外人才赴日就业。日本各大名校招收研究生的门槛逐年降低,且越来越欢迎外国人攻读学位。对于日语专业学生来讲,在日本攻读世界一流名校、赴日就业不再是梦想。

 

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陈露 早稻田大学研究生毕业,

现就职于东京本田汽车总公司)



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赵曼 京都大学研究生毕业,
现在日本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埃森哲)

 



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李莎莎 大阪大学研究生毕业,

现在日本就职于国际家具巨头NITORI)

 

 

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刘泽鑫 滋贺大学研究生毕业,

现在日本就职于东京一家大型银行)

 

二、国内日本独资、中日合资等企业实现高端就业

 

根据商务部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在华日企业数量突破3.2万家,在驻华外资企业总量中排名第一;同时,日本对华累计投资总额在所有国家中也是排名第一。近年来,随着外部中日关系持续升温,内部中国产业升级战略持续推进,以面向日本、韩国业务为主的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正式启动建设。这标志着除了珠三角、长三角、长江流域以及辽东半岛之外,日资企业在华业务进一步扩大、推进、升级之势已成为事实和必然。

一直以来,日语专业人才已成为日资企业、与日本有业务往来的外向型企业的抢手资源。事实证明,未来这一现象将愈发明显,日语专业人才的优势也将进一步显现。

 

下面让我们聆听来自于已实现了赴日读研、就业的同学以及在国内日企高端就业的同学的经验分享:

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周赫男 赴日留学后考取关西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现就职于日本行政书士法人第一综合事务所,负责中日口译、日文资料方案规划设计及制作等工作)

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王教燕 国内半导体材料行业日企高级翻译,负责中日商务洽谈翻译、技术现场翻译及日文材料制作等)

 

三、成为高中日语教师

 

在近几年的高考中,用日语取代英语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大幅提升,且呈现逐年递增之势,高中日语教师岗位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供不应求。下面就让我们听一听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声音吧:

 

4.在校生学习经验分享

 

同学们入校后应该如何学好日语呢?

让我们来听一听往年在校生的经验分享吧:

 

解读环境

 

一、学制

 

标准学制四年——前三年校内学习阶段主要打造学生牢固的语言基础和坚实的跨境电商知识体系,第四年赴企业实习实践,加强知识的综合运用,锻炼就业创业能力。(本科期间赴日交换留学与实习同学除外)

 

二、师资队伍

 

双师型师资——日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人,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名校。专职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既有扎实的日语专业知识和授课能力,也有企业实践锻炼经验。常年聘请日本专家、合作企业教师授课,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

 

三、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日语会话、高级日语、国际贸易日语等

实践教学——

 

跨境电子商务实习

营销策划训练

Marketing Planning Training

数据运营训练

Data Operation Training

电商项目实战

E-commerce Project Practice

 

第二课堂——门类齐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交际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部分日语专业第二课堂活动内容



 



 

日语专业第二课堂活动

 



著名日语教育专家笈川幸司

为日语专业学生做讲座



日本国立爱知教育大学时卫国教授

为日语专业学生做讲座





日语综合能力大赛

 

四、办学优势

 

历史悠久——日语专业成立已21年,向社会成功输送日语人才十几届,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教科研能力出色——日语专业教师曾获得“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一等奖,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在外文期刊正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中文核心期刊数篇,承担市厅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数项,主编教材、翻译外文书籍若干。

 


 

日语专业教师部分教科研成果

 

五、教学资源

 

实验室建设:

 

(1)国内

校内,日语专业专用语言实验室两个,设备总造价34万余元。

校外,目前拥有实训基地(济南综合保税区内)一处。跨境电商数字产业园区(容纳3000人规模)两处。

 


日语专业校内外实验室

 

(2)国外

日语专业在日本神户市、和歌山市建有两个海外实习基地,为有意赴日本留学就业的学生提供了平台。

 



外国语学院领导赴日本实习基地访问留影


日语专业海外实习基地图片


 

 

解读专业成长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若想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毕业后工作满意有前途,需在入学伊始就制定合理的成长规划。

 

一、目标的确立

在学期间综合分析自身特点,结合志向所在,选择将来的发展方向。

出国留学——需要选择相应级别的院校和专业,进而根据所学制定就业规划,回馈社会;

出国就业——需要选择合适的行业和企业,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

国内就业——需要考察国内相关行业情况,学以致用;

国内考研——需要收集相关院校和专业信息,尽早制定学习计划。

 

二、学习计划

1. 日语的习得

一年级:多读多背多听多写,打牢基础

二年级:达到日语能力考试N2级别

三年级:参加日语能力考试(N1、N2),通过N2考试的同学可考虑赴日交换留学。

四年级:完善日语知识、加强实践锻炼的基础上,专心考研或求职。

2. 专业知识的获取

跨境电商知识在三年级全面展开,学生通过企业的项目实训充分锻炼自己。另外,可根据兴趣所向,加强英语或其它知识的学习。

3. 接受新事物的思维能力

在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前提下,学会理解不同学术观点和思维方式,学会辩证的思考问题。

4. 终身学习能力

勇于面对新生事物,敢于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汲取力量。

 

三、生活计划

1. 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集体生活是锻炼也是考验,学会与同学和谐相处是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属性,我们只有真正融入社会才能有益于社会。

2. 社会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鼓励学生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条件下尽可能多地参与社会实践。除了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更多的是培养学生自力更生的能力和对于劳动的基本认知,培养学生作为劳动者的基本道德意识。

3. 生活习惯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懂得体恤父母之艰辛,学会艰苦奋斗。尊老爱幼,关心他人,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四、工作计划

1. 树立坚定的就业和工作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才是最美的。

2. 通过学习和社会实践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发现自身的兴趣所在,结合社会需求制定合理的就业和工作计划。

3. 通过社会实践或企业实习等方式逐年逐学期完成计划,为进入满意的岗位积累能力和经验。

4. 工作后继续提升自身能力,在综合考察行业与岗位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

5. 积极应对工作计划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保持开朗阳光的心态。问题的反馈修正过程其实也是改进提高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