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山东农业大学 | 水土学院:用智慧构建未来,与你有“院”相识
2022-06-04 10:27:00
山东农业大学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院长寄语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刘传孝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依托学校建校110余年的文化积淀和持续增长的综合竞争力,坚持“人人成才,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学院特色,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密切合作和国际化战略,致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农水院”智慧和力量。
  这是一片凝聚和启迪人类发展的沃土,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的地方。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真诚地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来我院学习深造。让我们相会在这里,一起把梦想变成现实,共同铸就辉煌的明天。
  办学底蕴深厚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55年7月成立于济南的山东省济南水利学校,1958年迁址泰安,1999年与山东农业大学合并成立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办学优势和特色,形成了水利工程优势突出、农业水土工程特色鲜明、土木工程共同发展,在国内外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水平工科学院。
  师资水平一流
  学院现有教师117人,其中专任教师88名,教授12名,副教授51名,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51名,是一支层次合理、结构稳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目前在校生2100余人,其中,在校研究生150余人。在全国大学生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50余项,省级奖励近400项。
  学科平台实力强
  
  学院构建了本-硕-博育人体系,现有山东省农田水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村镇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和岩土工程与土壤物理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10000余平方米。学院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累计1.1亿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56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获得包括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类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院与普渡大学、南弗罗里达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里尔大学等国外院校,以及河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水土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升学及就业工作,诸多优秀学子考入了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名校;300余人分别进入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实现了技能优势和高端就业的有机结合。越来越多的水土学子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在对本科生开展双创及社会实践教育中,成绩斐然。多支团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33余项,省级奖励58余项,取得专利4项,发表论文7篇。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
  为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学院注重学生学习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全方位发展,将学生专业特长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在学院至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学院积极优化校园文化形式,就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品牌性活动,通过活动实践促进学生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提高学生相互交流的能力,增加学生提升技能的机会。为学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以期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创造健康文明的水土特色文化。
  水利类专业介绍
  1水利水电工程
  国家级一流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素养,较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水利及相关行业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取得工程师任职资格或具有相当的执业技术水平。
  主修课程
  水利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水力学、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建筑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造价与招投标、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电站、水利法规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在水利及其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务工作,技术服务与研发工作。
  2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全国排名第30名、山东省属高校第1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现代水科学理论知识,熟悉水文物理规律、水资源的形成与演变、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规划与保护等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水文信息技术、水资源规划与论证、水环境保护、地下水的勘探等水问题的研究与教学、水资源工程的调度、运行与管理等工作。
  主修课程
  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水信息采集技术、水文与水利计算、水资源系统分析、水资源规划与利用、水资源勘察、地下水动力学、流域水文模型、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地下水数值模拟基础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水利、环境、地质等行业中从事相关工作。
 
 
  土木类专业介绍
  3土木工程
  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开放视野、创新思维、面向未来能够从事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工程测绘、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基础工程、桥梁工程、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公司、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产品开发、生产运行、科学研究等工作。
  
  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山东省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
  拥有本科和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水资源开发利用、城镇输配水、水质净化、城市防洪与雨水利用、高层建筑给排水、给排水工程施工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市政和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咨询、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修课程
  工程力学、水力学、水分析化学、给排水工程结构、水处理生物学、取水工程与水资源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概预算、给排水工程施工与组织、城市水系统运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规划设计部门、城市公用事业部门、城市市政建设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水务集团、市政集团、房地产集团、市政(建筑、水利、环保等)设计公司、科研机构及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5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山东省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道路、桥梁及隧道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数学、力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路桥隧工程领域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道路桥梁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等方向的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工作。
  主修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桥梁工程、基础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建筑材料、水力学与桥涵水文、路桥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从事公路、民航、铁道、运输、市政、建筑等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
  
  建筑学专业介绍
  6建筑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和素养,系统掌握建筑学学科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城乡规划、科学研究及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本科学制为五年,合格毕业生颁发工学学士学位。
  主修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住宅设计与居住小区规划、城市设计、中外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材料、建筑设备、美术、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城乡规划、科学研究及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