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海洋测控方向)
2022-06-13 09:46:00
齐鲁工业大学
  本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科教融合重点建设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2019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确立了面向海洋仪器仪表领域的发展目标,开始招收培养海洋测控方向的本科生。本专业下设智能仪器仪表和计算机测控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符合国家发展需求,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海洋传感、计算机、电子、机械、测试、控制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掌握海洋仪器设计与制造的全过程,能够在海洋传感器、测试技术、智能仪器、测控系统等复杂工程技术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以及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领军潜质的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创新人才培养,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为指导思想安排本科教学,强化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训练。主要学习复杂系统理论、信号与系统、传感器理论与技术、测控电路、精密机械设计基础、精密测试理论与技术、虚拟仪器、测控系统与仪器设计、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工程光学、激光测量技术等课程。注重实践能力训练,可以多元化、多层次、多方位地参与各类国家级科研工作,以及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精英人才育成模式。
  专业方向
  智能仪器仪表方向
  方向特色
  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在海洋传感器技术和海洋观测方面的丰富积累和优势,围绕海洋智能传感器、测试计量技术方面设置培养计划、开设基础和专业课程,涵盖基础数理、微弱信号检测与处理、电子电路设计、图像处理、姿态测量与控制、校准测量、智能数据处理与建模、物理化学、海洋生物等研究方向。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突出研究特色,培养既具备智能海洋传感器和测试计量技术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一定技术及工程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就业方向
  智能仪器仪表方向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智能海洋传感器和测试计量技术的理论基础,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科研学术能力,毕业后有能力在政府部门、航空航天、船舶工程、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或华为、中兴、安捷伦、英特尔等国内外大型电子类公司从事相关工作,尤其有能力在与海洋传感器、测试计量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服务部门从事海洋传感器研制、测试计量与分析、海洋数据处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也具备从事其他与海洋传感器相关工作的能力;也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
  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
  
  方向特色
  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在海洋浮标、海洋潜标、立体观测网、无人艇、无人机等方面的丰富积累和优势,围绕智能集成系统、导航与控制方面设置培养计划、开设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涵盖复杂系统理论、流体机械理论、数据采集与通信、精密机械设计与加工、导航与定位、路径规划与控制、无人集群等研究方向。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突出研究特色,培养既具备智能测控系统及其在海洋中的应用研究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一定技术及工程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就业方向
  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智能测控系统及其在海洋中的应用研究的理论基础,具有一定技术及工程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毕业后有能力在政府部门、航空航天、船舶工程、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或华为、中兴、特斯拉等国内外大型电子通信类公司从事相关工作,尤其有能力在智能测控系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海洋观测系统设计、智能系统集成、导航与控制等方面的研发,以及其他与海洋集成系统研制及应用等方面相关的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招生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