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山东农业大学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而生万物 学以致无穷 感受化学与材料之美
2022-06-15 10:02:00
山东农业大学

院长寄语

院长:艾仕云

宇宙是由物质组成的,化学则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化学对我们认识和利用物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它的成就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从开始用火的原始社会,到使用各种人造物质的现代社会,人类都在享用化学成果。人类的生活能够不断提高和改善,化学的贡献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滤去心中浮躁,萃取知识精华,践行科学精神。”大学就像一个复杂的反应器,进入其中的你每一步都像未知的探索,但每一处都可能藏匿着珍贵的宝藏,二十载薪火相传,二十载砥砺奋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已经为你准备好了最优的“反应条件”—雄伟壮丽的泰山脚下、优美秀丽的校园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课堂网络实践等全方位的办学条件,为每位同学的特色发展规划不同培养方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待也期待着你的加入,相信在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之后,你一定能够破茧成蝶,实现美好蜕变。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拥有农业农村部农膜应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化学学科为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学院下设基础化学系、应用化学系、材料化学系、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化学本科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在校本科生770余名,在校研究生100余名,2022年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制药工程(医药)3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培养。

  学院专业简介

  ·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专业

  1.专业概况:应用化学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已招生21届共1843名学生,毕业18届学生。应用化学专业创办以来发展迅速,被评选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的高质量应用化学人才。

  2.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良好的化工设计和产品研发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调能力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学工程基础、化学工程基础实验、现代分离技术、精细化学品化学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化工、材料、能源、制药、食品、环保等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或学校,从事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生产技术与组织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

  4.专业建设:应用化学专业依托农林院校强势学科,打造特色专业,塑造特色课程,在夯实知识基础、紧抓学生思想的同时,以科研课题为依托,以企业需要为导向,加强学生培养,提高专业素质。


  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重点建设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国内外材料科学发展现状、趋势和专业技术规范,具有扎实的化学和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一定材料新产品开发、研制和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材料、能源、包装、建筑、化工、制药等企业或研究机构的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或胜任中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2.主要学习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结构化学、材料化学、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专业英语、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现代测试技术和高分子材料表征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材料、能源、包装、建筑、化工、制药等领域的科研机构或者企事业单位的产品研发、检验检测、生产技术与组织管理工作或中等学校的教学工作。

  制药工程(医药)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制药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和人才需求,具有扎实药学理论基础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管理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解决制药工程问题能力,能在科研院所、制药企事业相关领域从事医药及工艺研发、生产、检验、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主要学习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与CAD、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合成、生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制药分离工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医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的合成与工艺设计、新药研发与应用和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入科研院所进行科学研究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检验检疫、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


  仪器设备先进,平台优势突出

  学院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准备室、仪器室等5000 m²。其中,基础化学实验室12个、专业化学与材料实验室6个、开放实验室10个;拥有扫描电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表面等离子体-近红外光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44台,教学仪器齐全,设备先进。

 

 

  学院拥有山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共建“中德现代农业研究中心”、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共建“碳—化学实验室”,设有校级科研平台“功能性环保农膜创制与应用实验室”,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优势突出。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0多项,经费超3000万元;获省级自然科学奖1项,授权专利20多项,成果转化6项;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0多篇;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出版教材21部;1门课程入选山东省一流课程。

  (部分课题)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学院有教职工89人(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8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生导师4人,有海外留学经历人员占20%。

  ·国家特聘专家1人,

  ·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1人,

  ·山东省突贡青年专家1人,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

  ·西部人才计划1人,

  ·外籍讲座教授1人。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9个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全院教授都为本科生授课。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和省各类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近五年,学生就业率保持99%以上,部分毕业生在齐鲁制药等大型企业或环保、质检等政府部门及高校和中学工作,学院连续多年被学校授予“招生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50%以上毕业生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The Northeaster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Adelaide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化而生万物 学以致无穷

  只要你有梦想更愿意努力

  欢迎加入温馨的化学学院大家庭

  共同奋进,书写化院发展新篇章

  2022年的金秋我们期待与你的相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33221096 2022-06-10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