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院系揭秘 | 经济与管理学部
2022-06-17 14:08:00
齐鲁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联合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于2021年组建。管理学院是始建于1983年的企业管理系,学院拥有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和山东省科技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连续六年获得学校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金融学院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始建于1948年,70年来为山东省金融机构输送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有山东“金融黄埔军校”、“银行行长摇篮”的美誉。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山东省科学院,是从事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省级科研机构。学部现有教职工200余人,本科在校生4600余人。
  
  2017年5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资源,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伴随着科教融合深入推进,学部一体化融合发展,汇聚各方优质科教资源、力求以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的新思路、结合新文科建设的新思维,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打造山东省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立足时代需求和学部经济管理各专业发展优势与特色,将学部制带来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将学部制带来的外延式扩张转化为内涵式发展,打造学科融合“新经管”,特色育人“新经管”,品牌智库“新经管”。
  
  学科融合“新经管”。学部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金融专业硕士、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科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等九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部打破学科壁垒,消除专业划分过细的弊端,积极探索专业升级改造新路径,注重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培养多学科复合型人才。特色育人“新经管”。学部以“知行合一,成人达己”为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体育精神、创新精神、高尚品质的四有“新经管人”。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36%,2021届研究生就业率年底达到100%。品牌智库“新经管”。学部将科研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在科研实践当中培养学生。考虑学生的兴趣与学科发展的前沿,突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理论环节和实践环节出发,重新打造适合科教融合的课程建设体系,通过授课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来丰富教学内容,培养高层次、高能力、高素质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