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面试人数创新高
2022-06-20 18: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俄罗斯与乌克兰如何才能达成政治认同?”“如果在街边遇见孤独的天才,你会对他说什么?”“为什么水龙头流水上宽下窄?”……6月19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现场,这些新颖有趣、紧扣时代热点的问题都成了考察学生的“另一维度”,来自各地的考生纷纷展现了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见解。
  本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数为120人,共涉及23个专业,前期通过完善报名条件、优化招生专业等调整,鼓励考生踊跃报考,吸引报名考生共计4891人,初审合格考生为1492人,确认参加学校测试(面试)共762人,为近4年确认面试考生最大数。
  “题目非常灵活,比较有挑战性。”来自聊城面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秀莹表示,老师提出的问题看似很简单,却有许多需要思考的点,“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问题,一是三角形为什么最稳定;二是一根绳子怎么围才能最大。”
  “老师问我如何看待AI战胜人类棋手。”来自安丘面试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孙晓阳介绍,这个问题既与自己面试的专业联系密切,又创新有趣,“人类和人工智能都拥有不同的能力和优势。人工智能无法拥有许多人类独有的情感意识和创造力,人类也不能像人工智能具备超强的记忆力和计算力。因此,我们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如何让人工智能与人类更好地协作。”
  与此同时,不少考生纷纷表示,面试老师和蔼可亲,极大减少了面试压力。“整个面试过程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考察,也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与老师交流‘什么是资源’这个问题后,让我明白要用综合的眼光看待事物。”来自青岛面试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肖浩渊说。
  本次综合评价招生主要侧重于挖掘综合型人才、专业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围绕学科特长考察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教授孙成禹表示:“本次考生素质非常高,学科知识基础宽广。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不预设问题,而是针对学生专长‘量身定做’题目,注重考查学生随机应变和反应能力。”
  在对临场发挥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进行考察的同时,也是对学科素养与底蕴的考验。“老师让我谈谈如何认识法律和道德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来自菏泽面试法学专业的赵蓓介绍,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既要看到法律和道德在其社会治理中共同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二者相背离的情况,这需要在平时有深厚的思考和阅读基础。
  陪同面试的家长也对学校抱有非常高的期望。来自聊城面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邹朝炀家长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山东省内数一数二的高校,学风建设好,就业率高,地理位置优越。孩子很喜欢石油大学,为了这次面试做了很多努力,希望他可以顺利通过考试。”
  据悉,为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改革,自2016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持续开展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本次综合评价选拔测试采取“一对多”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考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顺序、面试考场等均由抽签随机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08: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8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