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大学的“神仙课程”,你真的不想来听一听吗?
2022-06-21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

618日青岛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再次火出圈,荣登各大平台热搜榜,“天花板级别毕业典礼”“你永远可以相信的青岛大学”“青岛聚能唱大学”“青春的样子”“神仙翻唱”等美誉,吸引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的目光。

其实青岛大学除了火爆全网的“演唱会”,还有众多“神仙课程”“网红课程”等待大家发掘。这些选修课程内容生动丰富,既新奇好玩,又十分实用,在每年选课之际,都会掀起手速之争波澜。这样的选修课程,同样是青岛大学的招生名片!

把音乐选修课上成live演唱会

“网红老师”刘宇博开设的《流行音乐演唱与表演》,每节课的上课氛围都很热烈,台上同学们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台下的欢呼声和闪光灯不断,课堂节节爆满,想上课全靠抢,甚至后排还有同学站着蹭课,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草坪音乐会”,同学们齐声合唱《我爱你中国》,歌声深情,尽情告白,一声声“我爱你中国”,带着满腔的赤诚与热情。

把民乐搬到课堂

音乐学院王娟娟老师的《中国民族器乐艺术》,最早是浮山书院博雅班“琴棋书画”课程中“琴”的授课内容,每次结课学生都意犹未尽,在学生的强烈要求下,开设成为一门独立的通识选修课程。课堂上老师会讲解各种民族器乐的历史发展与传承,乐器的结构,如何演奏,乐器的音色和音质,代表演奏家、作曲家及主要代表作品,通过故事的形式生动有趣的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民族器乐。同时民乐课的课堂也会有很多大咖走进现场给大家带来视听盛宴。

一针一线带你感受“非遗”文化

《中国纺织非遗》由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闫旭开设,因课程极其生动有趣,同学们反响甚佳,每轮选课次次爆满。该门课程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把教学内容划分为织造、印染,刺绣、服饰四类。为了上好这门课,需要大量准备工作,每次上课同学们总能“满载而归”。怀着对纺织“非遗”文化极大的热爱,再加上风趣生动的教学风格,《中国纺织非遗》课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一学期下来,大家收获了香包、综板织带、蓝染花布、羊毛毡、刺绣等。闫旭老师认为,只有自己动手才会在体会手艺人的不易中感受“非遗”的魅力。

摇晃的红酒杯传递健康生活态度

生命科学学院涂正顺老师开设的《葡萄酒文化鉴赏》课程已经开设了十七年。葡萄酒课一直很受同学们欢迎,每一年人都爆满。许多人选这门课就是冲着可以喝到葡萄酒,品酒会是涂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福利。在涂老师眼中,葡萄酒课是一门真正的通识课程,一二三产业都结合在一起,这门课体系很好,从种植葡萄、酿葡萄酒、建葡萄酒工厂到品葡萄酒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我讲课也是按照这个体系,十六次课把整个体系都讲完。葡萄酒是个健康的、时尚的东西,也是一种文化,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感受到一种新的生活体验、生活方式:要健康,要时尚。

去做一个水手,奔赴所有码头

董志刚老师的大部分课堂是在海上开展的,是不是很吸引人!一边实践一边理论,包括《帆船运动与自我创业课》。董老师的每次帆船课都有三艘帆船出海,每艘帆船有四名同学,而且每艘帆船上至少有一名帆船队成员带领同学们完成任务。老师则在教练艇上,通过对讲机远程指导同学们的操作与配合,并时刻关注着不同船的行驶情况,以便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同学们在帆船课上学习到了很多,也收获到了很多。“帆船”是一种生活态度,象征着一种自由不羁,你可以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在大海中开拓生活与自由。选择这门课的同学表示热爱的不是冒险,而是生命。

不求倾国倾城,也得一眼万年

《药妆的组成、功效与使用安全》课程由药学院张婷婷老师和韩尚聪老师共同讲授,两位老师一直坚持课程教学改革,注重更新迭代课程内容,丰富扩展教学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精心设计的制作护手霜、手工皂、润唇膏、口红等实践课程被学生们夸赞“仪式感满满”“赚大发了”!学生可以在此门课程中学习到很多美丽小知识,涉及清洁、保湿、防晒、祛痘祛斑、抗衰老、美白、嫩肤、防脱发及特殊化妆品的成分知识等内容,帮助学生纠正护肤误区。

怀济世信仰,习急救技能

为推进急救知识普及,提高大学生急救自救能力,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开设《急救与自救》课程,积极培育“第一响应人”,守护生命健康。课程教学团队包括资深教授、心理咨询师、急诊科主任、护士长等,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以理论学习为主,线下以操作实训为主。操作实训由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和青大附院的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一对一指导。该课程入选通识教育核心课,上线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向驻青高校、企事业单位推广,出版科普书籍,服务教学,选修这门课的学生急救素质和能力提到很大提升。

青岛大学“神仙课程”带领同学们认识大千世界,感受丰富人生,为校园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爱探索的准萌新们还没有心动吗?真的不想来听一听“神仙课程”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