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通传媒 融通法学||走进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
2022-07-01 16:10:00
山东政法学院
 

  学院专业简介
  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位居山东省会济南最繁华的黄金地段,毗邻省会中央商务区(CBD),位于省城济南主干大道解放东路——解放路——泉城路轴线上,毗邻高架高速路,交通方便,出行迅捷,校园依山而建,环境优美,周围遍布山东大学、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等文化要地,学习、生活条件优越。
  学院现拥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4个本科专业。其中,新闻学专业系山东省属公办本科高校中第一家新闻传播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山东省第一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也是第一家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政法学院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编辑出版学和数字出版“双出版”专业的高校。各专业主要打造具有较为扎实的新闻出版实务、网络与新媒体制作等能力,具有较厚实的法律专业素养、较好的沟通协调与调研策划能力、较高的写作技能和现代化办公技能的“新闻/网络与新媒体/出版”复合型人才。
  在互联网引领的信息时代,传媒人是傲立一线的弄潮儿。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拥有的新闻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4个本科专业,专业培养特色鲜明,职业地位重要、信息资源丰富、综合能力突出、未来发展前景空间广阔。毕业生可在报社、电台、电视台、通讯社、网站等媒体以及宣传、出版、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媒介经营管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事务及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等相关工作;可在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从事高级秘书、行政管理、信息及档案管理、网络管理、公关礼仪、文书写作、经营决策等工作。
  学院育人理念
  传媒学院以“一切围绕学生的未来”为人才培养原则,以学生的就业面向和继续深造为人才培养落脚点,实施传媒与法相融通的“第二学历第二学位”培养模式,面向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宣传出版、司法机关、文化产业等单位打造“精通传媒、融通法学、知识面宽、实践力强、就业面广、擅长创新、成果丰硕”的“丰”型人才。
  1.打造“丰”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以“德为本、广学识、强实践、融法学、丰成果”为主要内容构建“丰”型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如图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网络与新媒体创意、设计、运营、网络空间治理等能力。
  致力于特色人才培养理念凝练与体系建设,倡建以“德为本、广学识、强实践、融法学、丰成果”为主要模块的“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精广结合厚基础,多搭平台强实践,聚焦网治融法学,分流培养多面向,创新引领丰成果”为人才培养主要路径,突出新闻传播类专业知识的精通、广博知识面的建构、传媒与法的结合,将实践实训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引导学生分流成才,成效显著。
  2.打造“正”型特色德育品牌
  在首倡“丰”型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性打造“以感恩为首要、以责任为担当、以情怀为引领、以诚信为保障、以规矩为基底”的“正”型特色德育品牌(如下图示),积极推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拓展、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等融入实践育人、创新创业育人、开放协同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体系,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人‘正’,学识‘丰’”。
  3.打造传媒融法特色
  本院积极探索“第二学历第二学位”培养模式,在各专业中开设大量法学课程,学生可以通过主辅修、法治传媒工作室等形式取得法学等其他本科专业学位。
  4.开拓多元素能提升渠道
  在第一课堂之外为学生免费提供包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典诵读”“光影观摩”“笔杆子”“嘴皮子”“强实践”“研考助力”“公考助力”“英考助力”在内的等10个课外辅导工程,为学生搭建开拓视野、学习知识、锻炼技能、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有利于考研考公考英的训练平台。
  邀请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的近40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为学生搭建与名校名导间的纽带和桥梁。对本科生实施“研考助力”工程,免费开设考研辅导,指导不少学生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考研率近30%。
  开设公务员考试免费辅导课程,各专业均开设大量写作及相关课程,有助于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拓展知识面,增强公考能力。
  学院师资力量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占比59%;博士22人,博士占比50%;具有行业背景的优秀双师型人才占比48%;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有2位教师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常务理事以上职务;学校“金牌”教授、“金牌”副教授等5人;获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33人次。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多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和学科建设顾问,还聘请了一批来自传媒实务单位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人士担任兼职教授、特约研究员等,形成一支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
  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发表专业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论点摘编;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各类科研成果获奖30余项,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百余人次,已在全国崭露头角。
  学院实训条件
  1.实践课程数量丰富。开设《新闻摄影摄像》《节目制作实训》《网站运作实训》等大量实践课程。学生在大一大二上完理论课程后,大三全部进入与业务一线对接的“网络与新媒体创意/设计/运营”“影视传媒”“融媒体”“法治新闻”“数字出版”等专业工作室实操,形成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工作室为主要教学依托,以大量优质成果为成效呈现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建立既规范又灵活的项目化教学运转机制,调动师生积极性,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2.教学实训设备先进。在校内建立了价值近1000万元、拥有众多现代化设备的传媒教学实训中心,建设有数字演播厅、苹果机房、数字图形工作站,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摄影摄像设备等硬件设施,安装了非线性编辑、图形图像处理、书刊报排版、UI设计等实训软件。
  3.校内实训条件良好。成立“大学生通讯社”“微梦影工作室”等特色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可以在课堂内外动手出版报纸、杂志,拍制视频,建设网站、APP,发表作品的平台众多。
  4.校外实训条件优越。实践教学单位多达45家,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党政司法机关、各大新媒体都与我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5.学生实训成果丰硕。传媒学院连续12年被学校评为“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先后10次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学生广泛参与国家级、省级等各类专业竞赛,参赛人数占到专业总人数的80%以上。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和评比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获得多项最高荣誉,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