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惟诚惟信 尚法尚德 | 走进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
2022-07-01 17:19:00
山东政法学院
 
  学院简介
  民商法学院是山东政法学院的二级院系之一。山东政法学院于1979年重建后曾设置民法教研室,2000年夏季学校实行系部化改革,以原民法教研室为基础组建法律二系,2007年由法律二系更名为民商法学院。学院现有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并负责学校部分法律硕士的培养。学院秉持“惟诚、惟信、尚法、尚德”的院训,注重全方位育人,打造“四维”育人体系,坚持德育为先,打造“立德鼎新”德育品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蓬勃的发展。
  师资团队
  民商法学院现有民法教研室、民事诉讼法教研室、商法教研室、婚姻法教研室、民事实训教研室和知识产权教研中心共六个内设教学单位;民商法研究所、婚姻与家庭法学研究所、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研究所、公司风险治理与防范研究所和民商事法律与民生研究中心共五个内设研究单位。
  民商法学院现有教师60人,其中专职教师49人,辅导员、兼职教师及教学辅助人员11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9人;有10人有境外留学(及访学)背景,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知名高校。教师超过半数为“双师型”教师,其中兼职执业律师约20人,仲裁员6人。
  课程建设
  民商法学院历来重视课程建设,共计开设25门必修课程和37门选修课程。 核心专业课程《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和《商法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婚姻家庭法学》、《民法学(一)》是校级课程思政优质示范课;《民法学(一)》、《民法学(二)》、《民事诉讼法学》、《婚姻家庭法学》等法学主干课程均已建成校级混合式课程;《民法学(三)》、《商法学》已获得混合式课程立项,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完善;《民法学(一)》混合式课程入选超星示范教学包,《民法学(一)》在线课程2021年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婚姻家庭法学》获评“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山东省在线优质课程”。
  实践教学
  民商法学院一贯重视实践教学,与全省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单位签订实践教学基地62家,全面实现在学生实践教学、学术交流、理论研究、课题攻关、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的合作。2021年11月,我校与方宇知识产权集团共建方宇知识产权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日常建设工作由民商法学院负责。2021年12月,民商法学院与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作开设的律师学院商事法治实验班第一期开班,实现了实验班全部课程由合作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律师进行讲授,深度融合了“律所延伸到学校里、教室搬到律所里”的办学机制,培养既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又具有较强的实务技能,视野开阔、实务突出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律师后备人才。
  科学研究
  民商法学院是我校民商法学学科的建设单位,民商法学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六个二级学科之一。现有“物权法学”、“知识产权法治”、“婚姻家庭法学”三个学术方向,每个学术方向均设有学术带头人,有稳定的学科建设团队,团队组成人员在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合理搭配。
  民商法学院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学院设有民商事法律与民生研究中心,组建了乡村振兴法治保障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连续三年承办山东省法学会网络法学研究会年会。近五年来,民商法学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累计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20余项,获得包括山东省法学会项目在内的厅局级科研项目立项35项,获得校级各类项目立项17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14部,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15次。
  民商法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已经主办、承办了多次大规模的、高层次的大型研讨会,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省内的学术交流活动,聘请国内外法学名家莅临学院举办学术讲座,拓展了师生员工的学术视野。民商法学院注重师资队伍的对外交流,已经有多名教师赴美国等国家参加访学交流活动,并选派骨干教师赴国内一流法学院进行访学交流活动。举办“鼎麓民商半月谈”“鼎麓民商讲坛”“知识产权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以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及教师科研水平,促成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产生。
  
  人才培养

  民商法学院以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品质、扎实的专业基础、创新的思维能力、卓越的综合素质。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民商法学院的育人质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及研究生入学考试通过率较高,学生整体就业率在学院各院系中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2017级法学1班取得优异成绩,全班共计48人,通过人数29人,通过率60.42%。民商法学院多次被学校授予“法律人才培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术人才培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校园景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