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附报考热点问题丨山东师范大学2022年填报志愿指南页码汇总(山东省)
2022-07-06 16:29:00
山东师范大学
 
  专业代号及名称、选考科目要求、计划数等信息详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本科)》。
  问:山东师范大学有哪些师范类专业?
  问: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只能当老师吗?
  答:不管是否为师范类专业,山东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融合了教师教育元素的专业教育使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及就业市场中更具动能和竞争力。山东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课程包含教育学、心理学、方法论、模拟教学、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内容,也就是说在山东师范大学接受了教师教育培养的学生不但比其他学校同样基础学科专业的学生拥有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同时在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现场表现力等方面也将更具优势,这使我们的学生在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
  问:师范类专业直接发教师资格证吗?
  答:根据2022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按培养目标分类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师范生可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凭考核结果以及身份证明、学历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向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我校共计20个师范类专业入围免试认定名单。
  问:学校2022年公费师范生的计划是多少,都有哪些专业?填报方式是什么样的?
  问:2022年学校公费师范生计划187人,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生物科学、体育教育等7个专业。公费师范生属于提前批次,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在院校志愿下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
  问:是不是只有当地考生可以报考当地的公费师范生?公费师范生就业服务年限?能否考研?
  答:公费师范生报考无生源地市限制,全省考生均可选择填报任意定向就业地市公费师范生志愿。
  公费师范生毕业后须在定向就业地市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允许公费师范生报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规定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经签约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签订补充协议,承诺研究生毕业后按期回到定向就业市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可保留公费师范生身份至硕士研究生毕业。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不享受公费教育经费补助。 
  公费师范生还可申请推免“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被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3年,并在职学习研究生课程。任教3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第4年到培养学校脱产集中学习1年,按照培养学校要求完成学业,毕业时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的省属公费师范生,须同时履行《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在脱产集中学习1年后,继续在定向就业市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累计完成6年服务年限。
  问:报考地方专项计划是定向就业吗?有定向服务的年限吗?毕业后一定要去农村地区或是贫困地区工作吗?
  答: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四项基本条件:(1)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我省2022年夏季高考;(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及居住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的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我省2022年夏季高考普通类一段线。
  设立地方专项计划是为了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平衡发展。地方专项计划没有定向就业地市和单位,也没有定向服务年限。考生毕业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继续深造或自主就业。
  问:地方专项计划如何填报?
  答: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包含在96个普通类常规批志愿之内,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可在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时填报,若第1次志愿录取完成后仍有剩余计划,可在常规批后续志愿填报时继续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单设志愿代码,与其它常规志愿混合填报,投档录取规则与其它常规志愿相同。
  问:什么是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报考资格是什么?
  答: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招生,是指我省考生由国家承担培养经费,毕业后须到西藏进行工作。考生入校前与招生院校、西藏教育厅(或人事厅)签订三方协议,学生毕业后由西藏教育厅(或人事厅)落实工作岗位。拒签“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者,学校将不予办理新生报到和注册手续,取消其入学资格,相关责任由学生自己承担。
  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招收符合我省夏季高考报名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限民族)。
  问: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有最低分数控制线限制吗?
  答: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在普通类常规批填报志愿及录取。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投档时,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分数线不低于学校第1次志愿普通类专业最低投档线下40分且不低于普通类一段线,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第3次志愿投档分数线不低于学校第1次志愿普通类专业最低投档线下40分。
  问: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的定向就业年限为几年?
  答:学生本科毕业后在藏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年,全部到西藏工作。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厅负责安排毕业学生的就业具体单位。
  问:普通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哪些?合作高校分别是什么?
  答:财务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与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合作办学;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与韩国又石大学合作办学。详见→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常见问题解答
  问: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有哪些招生专业?培养方式是怎样的?
  答: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开设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舞蹈学(中外合作办学)、美术学(中外合作办学)3个本科专业,仅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调剂考生),学费为45000元/学年。其中,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舞蹈学(中外合作办学)在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招生,美术学(中外合作办学)在艺术类本科批招生。
  学院采取本科“4+0”人才培养模式,使用中、俄、英三语教学,1/3以上的课程引进俄罗斯优质课程资源。学生在学校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相应的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相关证书颁发单位均为山东师范大学。
  问:“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模式的志愿顺序有无先后之分?
  答:对考生来说,有先后之分。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系统对考生所填报的96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个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个志愿,以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
  问:平行志愿投档考生有几次投档机会?
  答:专业平行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专业志愿,其余专业志愿即失效。即使考生被投档的专业退档,也不会再参与后面志愿的投档,需要在下一次重新填报志愿。
  问:什么是大类招生?
  答:大类招生是我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之一。大类招生的全称应该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是高校实行“通才教育”的一种改革。目前有11个大类招生平台,涉及29个本科专业。
  问:大类分流的分流原则是什么?
  答:学生入学后,在统一的专业大类培养方案下在各学院接受一年以内的通识教育,之后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业成绩等进行双向选择,在大类专业范围内进行第二次专业选拔.目前学校也正在探索不同的专业分流模式,各专业分流时间请咨询相关学院.
  问:什么是转专业?
  答:学生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依据学业成绩和选拔考试,进行跨类跨学科二次专业选择.
  问:往年转专业的具体政策是怎样的?
  答:按照学校目前相关规定,体育类、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单独招生专业的学生只能在同类型专业内选择.
  特殊培养类型学生(如合作办学、公费师范生、综合评价招生等)、办理休学等学籍状态非在校学习的学生,不得申请自主选择专业;
  其余参考山东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的通知:
  ‍http://www.bkjy.sdnu.edu.cn/info/1005/2271.htm‍
  问:什么是辅修学位?目前有哪些专业开设辅修专业学位?
  答:目前学校在金融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6个专业设置了辅修专业学位,学校正在积极进行其他专业的辅修专业学位申报工作,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相关条件,选择辅修与主修专业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位(具体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参考山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教育2021年招生简章:
  http://www.bkjy.sdnu.edu.cn/info/1003/24‍03.htm
  问:辅修学位的学位授予情况,毕业证书如何发放?
  答:
  1.在主修专业规定的修业年限内,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前提下,修读完辅修学士学位专业课程,并获得规定学分,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可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教育的学位证书单独颁发,学位授予时间可以和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授予时间相同或不同.
  2.在主修专业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读完辅修学士学位专业课程,并获得规定学分,学校颁发辅修专业证书,辅修专业证书与主修专业学历证书配合使用,不单独作为学历证书使用;未修满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学分的,发放学习成绩单.
  ——《山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教育2021年招生简章》
  问:学校两个校区有无区别?
  答:千佛山校区、长清湖校区两个校区仅是学院分布不同,同属一个学校主体。
  问:两个校区学院分布情况?
  答:
  问:学费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学校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核定的收费标准及有关规定收费。退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8〕98号)相关规定执行。
  【 注意事项 】
  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请考生务必认真核对专业体检要求,以免造成滑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