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青春在新的征程中绽放异彩——山东协和学院2022年度毕业致辞
2022-07-06 19:12:00
山东协和学院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经历几度春夏秋冬,你们学有所成,迎来了毕业时刻。在校学习期间,你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成长。如今,你们即将怀揣理想抱负,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由衷地为同学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同学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祝你们在新阶段新征程中一路扬帆,在新时代新天地里建功立业!
  值此惜别时刻,我们把千言万语归结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希望同学们始终胸怀“至诚报国”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同学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希望同学们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人生同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听从时代的召唤,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让青春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异彩。要常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仁爱之心,尽职尽责工作,用心用情做事,努力成长为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有志青年。
  二、希望同学们努力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是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必须有的风貌。同学们走向社会、走上新的岗位后,肩上就扛起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期间,你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经受这样那样的挫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大家一定要牢记青春誓言,保持进取精神,不要做“躺平”一族。要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大家要善用辩证思维分析看待社会,坚信公平正义是时代主流,追求进步是发展方向,不被纷繁复杂的现象所迷惑,不为个别负面问题所困扰,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态度。要经常用科学的、客观的眼光校正自己的理想目标,立足现实,摆正位置,分析客观,总结经验,不断前进,向着理想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要明确失败是成功之母,挫折是成长基石,顶不住时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走不动时再迈一步就是成功,不能因一两次挫折就灰心丧气、放弃理想,而是要越挫越勇、越挫越强、永不服输、直至胜利。
  三、希望同学们真正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同学们要为国家建设注入一碗水,自己就要拥有一桶水。学校教育是打基础的平台,社会实践是强本领的舞台。尤其在知识加快更新的时代,今天学到的技能,明天可能就有了升级版。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同学们一定要把大学毕业作为新的学习启航,在新的岗位上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防止知识老化、本领贬值。升本和读研的同学要抓好机遇,用好时间、刻苦学习,努力走向知识的巅峰,不断探索未知的世界,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卓越人才。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要把持续学习作为干好工作、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大家要善于把社会需求当课堂,凡是社会急需的知识,都是我们需要努力学习的。要善于把工作实践当课堂,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磨砺意志,锤炼本领,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本领域的引领者。要善于把岗位要求当课堂,珍惜工作岗位,在学中干、干中学,用心做事,多出成绩、多出成果。要坚持以同事朋友为师,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只要大家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终身学习,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实现人生价值。
  四、希望同学们不断强化“崇德向善”的行动自觉
  青年是否崇德向善,不仅关乎人生道路能否走得正、走得远,更关乎整个社会是否风清气正、朝气蓬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大家平时的言行举止都可能被传到网上直播,这对每个人的日常养成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大家要把崇德向善作为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地加以修炼。要坚持自警自律,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把自律行为融入日常,用自律塑造一个不断升级的自己。要恪守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积极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要加强个人修养,做到不卑不亢为人,不歪不斜立身,不偏不倚办事,用礼貌和学识推介自己,用谈吐和修养打动别人,让生活充满阳光,为社会增加温暖。
  同学们,追求的后面永远没有句号。只要你们将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坐标,把个人志向、奋斗目标与祖国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人生的风景就永远是美好的、绚烂的。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为你们祝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党委书记 范素华 
  校   长 周传安 
  2022年6月3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7798756 2022-06-16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