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在烟台科技学院举行
2022-07-10 09:47:00
烟台科技学院
  7月8日,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暨烟台科技学院山东镇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的烟台科技学院隆重举行。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新华社山东分社图片总监范长国;山东省乡村振兴局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潘东崛;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程建军;东营日报社社长孙家恩;烟台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红坤,以及来自大众日报、农村大众报、齐鲁晚报、大众网,省内部分地市日报社(传媒集团、报业集团)的领导嘉宾、媒体记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省内外部分乡镇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为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烟台科技学院山东镇域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各理事单位表决通过了联席会章程;选举产生烟台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红坤为联席会理事长,东营日报社社长孙家恩为联席会名誉理事长;相关人员对烟台科技学院山东镇域研究发展中心未来3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与任务进行了解读;烟台科技学院与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共建协议。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乡镇发展经验介绍、学术交流与媒体赋能交流,以及蓬莱特色小镇、葡萄酒企业参观采风等活动。
  据悉,山东共有乡镇1824个,他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中,以推进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推动镇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在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镇域发展也存在产业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畅、人口外流、综合功能不完善、城乡一体化融合度不高等问题,制约了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智慧城镇化、绿色城镇化、均衡城镇化、双向城镇化,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积极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城市更新,更加注重提升城镇发展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水平。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烟台科技学院、东营日报社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旨在通过联席会平台,发挥其关注镇域发展动态的重要桥梁作用,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特别是省内16地市报社等强力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赋能乡镇,服务乡镇,开展镇域发展政策理论研究、治理模式创新、发展实践探索、信息库建设、特色比较、镇域发展论坛、乡镇发展报告与指数发布等工作。同时,为乡镇政府、中小企业提供智力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努力将联席会打造成为省内既具高度又接地气的乡村振兴研究与咨询机构,助力区域、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烟台科技学院山东镇域研究发展中心作为学校设立的校属专业研究机构,也是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的常设机构,接受联席会理事单位的工作监督与指导。在做好镇域发展专项课题研究、为省内外乡镇提供咨询服务工作的同时,中心还将承担联席会的日常工作,为理事单位开展相互交流、创效提供合作发展平台。(供稿:王晓超 杨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1 12: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1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