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齐鲁医药学院丨口腔医学院——德艺双馨 精熟一技
2022-07-13 09:51:00
齐鲁医药学院

 

1

学科专业建设

口腔医学院是学校具有鲜明办学特色较强办学实力的学院之一,设有五年制口腔医学、四年制口腔医学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三年制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两个专科专业。

2020年,《口腔解剖生理学》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2021年,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淄博市驻淄高校‘四个一批’品牌专业”

2022年,《口腔解剖生理学》和《口腔颌面外科学》被山东省课程联盟设为《山东省课程联盟开放课程》

 

2

师资队伍


近年来,口腔医学院秉承建设一流师资,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方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拓宽教师培养途径,形成了一支学有专长、结构基本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中有淄博市高校系统“优秀教师”4 名,校级“教学名师”4 名,校级“教学骨干”4 名;有山东省“优秀辅导员”2 人,淄博市“优秀辅导员”3 人,校级“教导名师”1 人,校级“教导骨干”1人。

近年来,教师主编或副主编参编规划教材13 部。

3 实验教学

 

口腔医学实验中心建设面积3400平方米,设有口腔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仿真头模实验平台临床前训练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数字化口腔实验平台等五个功能教学区,建有口腔基础实验室、口腔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34间。

配备有牙科综合治疗椅、口腔临床教学模拟系统、DV200和牙科临床技术评估、考核及导引系统等实验教学设备1000 余台(件),总值达1500余万元,充分保障了口腔基础与口腔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100%。

 

4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先后与省内外知名医院(企业)共建了数字口腔学院产学研中心微笑天使服务中心等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施产教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和竞赛搭建良好的平台。

近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专利8项,获批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在省级及以上活动中获奖8项,在市级学生活动中获奖13项,获得淄博市学生发明奖2项。





学院人才输出立足山东覆盖全国,与省内外多家知名口腔医院和大型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形成了庞大的就业安置网络,为学生专业实践、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多元选择,历届毕业生供不应求。

学院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多名毕业生被中华口腔医学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口腔医疗机构录用。目前众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口腔医疗行业的部门负责人、技术骨干和创业典型,毕业生以其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过硬的实践实操能力和宽广的专业视野,赢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肯定和好评。

  5专业简介

  口腔医学(本科)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口腔局部解剖学、牙解与颌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就业前景与方向: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居民口腔疾病患病率达98%以上,主要为龋病、牙周病、错位畸形及牙列缺损与缺失,口腔疾病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口腔卫生人力资源明显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卫生服务需求,因此口腔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从事口腔医疗、预防保健及教育教学工作。

  口腔医学技术(本科)

  本科,学制四年

  可参加口腔修复体制作工职业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该专业设立于2013年,我院为国内首批获批培养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学生的三所院校之一,该专业2021获批为驻淄高校首批品牌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材料学、口腔修复工艺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医学美学、固定义齿工艺学、可摘局部义齿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学、数字化口腔医学技术。

  就业前景与方向: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宽阔,主要就业于各级口腔医疗机构和义齿生产企业。学院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人才输出立足山东覆盖全国,毕业生超过40%就业于全国一二线城市,多名毕业生考取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工作相对稳定,发展前景良好。

  口腔医学(专科)

  专科,学制三年

  可参加国家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

  就业前景与方向:学院与省内外多家知名口腔医疗行业企业、公立口腔医院和大型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等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形成了庞大的就业安置网络,为学生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多元选择,本专业毕业生既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也可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进行创业。目前,众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口腔医疗行业的部门负责人、技术骨干和创业典型。

  口腔医学技术(专科)

  专科,学制三年

  可参加口腔修复体制作工职业资格考试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材料学、口腔修复工艺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医学美学、固定义齿工艺学、可摘局部义齿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学、数字化口腔医学技术。

  就业前景与方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修复体制作的需求不断增加,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成为当今世界最紧俏的人才之一。毕业生就业领域宽阔,主要去各级医院口腔科、口腔医疗机构及口腔行业企业从事口腔各类修复体制作、义齿矫治器的制作、口腔颌面部整复和整形工作。

  期待与你相遇在

  齐鲁医药学院口腔医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