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齐鲁医药学院丨护理学院——护爱生命 理实融通
2022-07-13 10:10:00
齐鲁医药学院

 

1

办学历史


  1999年开设护理专科专业


  2008年开设护理学本科专业


  2018年开设助产学本科专业


  2019年获批淄博市老年照护人才培训基地平台


  2020年获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21年开设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


  2022年开设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

  

2

师资力量

 

学院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本科优秀教学团队,由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教导骨干、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

多名教师获得山东省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山东省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和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3

实践教学

护理实验中心现有面积2600平方米,设有基础护理实验室模拟重症监护病房模拟老年病房模拟护士站人文护理实验室助产实验室心理沙盘室等功能性实验室,拥有充足的实验教学模型和仪器设备,能满足各专业实验课的需要。

学院实习教学基地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青岛、淄博等地,均为国内一流医疗机构。医院具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实践教学条件完备,师资力量雄厚,能按实习教学计划圆满完成教学目标,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护理人才。

 

4

育人成果


学院通过多年的努力,办学成果显著。

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卫生应急处置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护理技能大赛优秀奖,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淄博巿高校应急救护技能电视大赛一等奖。

2021年,在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和单项金奖。

2022年,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

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每年举办庆5·12国际护士节活动、社团嘉年华、体育文化节等,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依托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实践育人。

2020年护理学院“天使之光”志愿者服务队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

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把打造高质量就业作为重要工作,彰显育人实效。积极构建“实习+就业”合作模式,如在口腔护理方向的人才培养中,先后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合作,连续三年该方向学生就业率100%。

学院注重拓展和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启动与德国、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的留学与就业合作项目,有一大批毕业生赴国外深造或工作。

目前护理学院已为社会培养毕业生11000余人,学院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9%以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95%以上,毕业生的表现获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5专业介绍

  护理学

  本科,学制四年

  可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护理学专业为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师资为省级本科优秀教学团队。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护理药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

  就业前景与方向:护理类专业被国家列为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毕业生可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

  助 产 学

  本科,学制四年

  可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该专业基于大力发展母婴保健事业的需求设置,属于国家紧缺专业。学院提供高端的实习机会,学生可报考双证(护士执业资格证和母婴保健技术资格证),双证在手,就业无忧。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助产学、助产技术、护士人文修养。

  就业前景与方向:我院为全国第二批助产学本科专业获批单位,学生毕业后可报考双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妇女保健服务人才规格需求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该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医疗卫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助产、母婴保健和生殖健康指导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或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养老服务管理

  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该专业为国家特设专业,作为朝阳产业,专业培养目标符合社会和市场需要,社会需求旺盛,人才紧缺,发展前景广阔。学院2021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本科生。

  主干学科:管理学、护理学、社会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基础、社会学概论、老年社会工作、养老机构经营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老年心理学、老年常见疾病预防与照护、老年人康复护理、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

  就业前景与方向:该专业助力国家人口老龄化健康发展战略,社会需求旺盛,人才紧缺,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具备老年事业与产业经营管理、老年心理分析与咨询、老年营养分析与调理、老年生活规划的开发与设计,以及老年文艺体育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老年产业创业等能力。面向各级民政部门、老年机构从事老年事业管理、老年产业经营、老年社团活动、老年大学教学与管理工作。

  应用心理学

  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该专业学科发展迅速,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具有心理学和医学知识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以适应医疗卫生、教育、企事业人才测评与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领域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学院于2022年开始招收该专业本科生。

  主干学科:心理学、医学

  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身医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就业前景与方向: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强,本专业的就业和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毕业生可继续深造进而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亦可从事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社区心理服务工作、学校心理咨询服务以及人才测评与其他人力资源心理服务等工作。

  护  理

  专科,学制三年,

  可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专业特色:该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办学20多年来,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为学生踏上就业岗位提供支持和帮助。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基础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实验、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

  就业前景与方向: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变,护理专业毕业生不仅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工作,还能胜任在养老机构、社区等领域中进行老年护理及相关工作,口腔护理方向毕业生还可以在口腔医院及诊所从事口腔护理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