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齐鲁医药学院丨药学院——允理允能 产学研用
2022-07-13 10:34:00
齐鲁医药学院丨

 

1

学科专业建设


药学院现有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生物制药、化妆品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和药学、中药学 2 个专科专业。

 

2011年  

药学本科专业批准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药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山东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

2012年  

药学本科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为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2014年  

齐鲁医药学院被评为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药学本科专业是重点建设专业

2015年  

药学本科专业被批准为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资助专业

2020年  

《药剂学》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

《中药鉴定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山东省虚拟仿真课程

2021年  

《药剂学》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2

师资队伍


药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力过硬的师资队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课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占 90%。

淄博市人才客厅专业人才资源库专家4人、能源智库专家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

教师近年来主持教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省级以上33项;获批淄博市校城融合平台4项;获得各项奖励25项,其中省级8项。

在公开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百余篇,其中SCI收录、核心论文三十余篇;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三十余部。

省市级教育教学获奖证书

SCI论文

发明专利证书

  

3

设施配置


院实验中心建有药物制剂药物分析中药生物技术制药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有GMP虚拟仿真实验室模拟药房等多个情景模拟实验室,总面积 3500平方米。

配备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GMP 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等 800 余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另建有省级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能完全满足校内实验教学需求。

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的使用教学

高效液相色谱仪实验

药用植物组织结构讲解

注射剂安瓿熔封实验

细胞培养实验

细菌接种实验

压片机的使用教学

中药辨识讲解

4

专业介绍

1

药  学(本科,学制四年,可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制剂与分析技术、生物技术制药、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2

药物制剂(本科,学制四年,可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工业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与分析技术、药理学、药物制剂工程、药事管理学、生物技术制药、天然药物化学

3

中药学(本科,学制四年,可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核心课程:

中医学基础、药用植物学、临床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技术、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学、方剂学、分析化学、药理学

4

化妆品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化学、基础医学、药学、化妆品科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化学、表面活性剂化学、香精香料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妆品配方与工艺学、化妆品质量检验技术、化妆品微生物学、化妆品安全性评价、中药化妆品学、化妆品功效性评价

5

生物制药(本科,学制四年,可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生物工程、药理学

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药物学、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药事管理

6

 

药  学(专科,学制三年,可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生物技术制药

7

中药学(专科,学制三年,可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主干学科:中医学、中药学

核心课程:

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

5

人才培养


药学院始终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药学专业认证指标为标准”的原则,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学生累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获团体奖20项,个人奖173项,药学院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服务队;药学院科技创新社团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荣誉称号;学生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9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97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78项;获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4项;2017年、2019年连续2次参加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6

育人成果


求学深造

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专升本,为学生创造各种有利条件,鼓励学生进行再深造。

近年来,学生考研、专升本录取率居学校前列,多名学生被中国药科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就业工作

药学院不断强化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积极联系邀请企业进校宣讲,拓展学生视野;与多家知名制药企业签订“实习+就业”的合作协议,不断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生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就业单位包括阿斯利康、辉瑞制药、默沙东、鲁南制药、江苏恒瑞医药、福瑞达医药集团、齐鲁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海南省药物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制药企业、三甲医院和科研机构等。

药学院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过硬的实践实操能力和宽广的专业视野,赢得了社会和各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毕业生多次获得鲁南制药集团的表彰。

期待与你

相遇在

齐鲁医药学院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