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齐鲁医药学院丨公共卫生与检验学院——蕴德精技 检证求是
2022-07-13 10:36:00
齐鲁医药学院

1

办学历史


1999年

医学检验学中专专业开始招生

2000年

专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开始招生,是山东省举办专科医学检验专业最早的学校之一

2010年

本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始招生

2012年

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开始招生

2014年

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批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具备工学学位授予权

2016年

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批准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具备理学学位授予权

2018年

本科预防医学专业开始招生

2020年

本科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开始招生

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国家 “大健康”、“大卫生”医疗保健体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56.52%,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54.35%;“双师型”教师占78%;多名教师兼任省、市级专业学会的主委、副主委、常务理事等职务。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省市级等教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被SCI收录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编、副主编或参编教材10余部。

学院微生物研究团队发现的假暗盘菌新种被命名为“中华假暗盘菌”



 

3

实践教学

教学资源丰富,设施先进。学院实验中心拥有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建有淄博市细胞临床应用与个体化医疗工程实验室,2020年获批“淄博市精准医学检验诊断技术培训应用平台”,为校内实验教学和教科研课题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校外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济南金域检验等30余家医院或企业建立了密切的教学合作关系,优质的校外实践教学资源,为学生临床实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4

育人成果


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人文与专业、升学和就业“四个结合”的育人举措,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育人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检验技能竞赛中,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和“最佳单项奖”的优秀成绩。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立项25项。

学院秉承“蕴德精技,检证求是”的育人理念,实践“校院合作、强化实践、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育人成果丰硕。


近三年,学生考研过线率保持在30%以上,其中2021年考研过线率66.67%,多名学生被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录取。

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多名毕业生进入国内顶尖的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工作,毕业生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近两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榜

  5专业介绍

  医学检验技术

  本科,学制四年,

  可参加国家医学检验技术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核心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概论、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

  就业前景与方向: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呈现多元化,主要是各级医院检验科、中心血站检验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和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也可从事医检设备维修、试剂研制及营销等工作。同时,还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

  预 防 医 学

  本科,学制五年,

  可参加国家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管理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毒理学基础、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

  就业前景与方向:毕业生除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外,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院、卫生行政部门和高等院校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管理、安全评价,医疗保健和医学研究等工作。近三年,全国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医学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具有工作和收入稳定、工作研究内容富有探索性和挑战性等特点。

  卫生检验与检疫

  本科,学制四年,

  可参加国家卫生检验与检疫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

  核心课程:仪器分析、分析化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免疫学检验、细菌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病毒学检。

  就业前景与方向: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 95%以上。毕业后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的检验科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卫生局、海关、化妆品公司、环保局、质监局和第三方检验检测、食品相关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

  可参加注册营养师、质量管理体系

  国家注册审核员等资格考试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

  核心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食品微生物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基础。

  就业前景与方向:进入“十三五”之后,食品行业迎来关键的转型期,由以往的生存性消费向健康性消费转变,产业转型预示着一批新型专业人才被吸纳。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食品加工与制造、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原料与配料、食品物流与营销等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生产、检测和销售工作,也可报考研究所、设计院、大专院校的事业编岗位,或公共卫生、技术监督、商品检验等部门的公务员岗位。

  医学检验技术

  专科,学制三年,

  可参加国家医学检验技术资格考试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临床检验基础、微生物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血液学检验。

  就业前景与方向:学生除继续参加专升本攻读本科深造外,毕业后可在各级医院检验科、血库、血站、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和检验仪器试剂公司等单位工作。

  期待与你相遇在

  齐鲁医药学院公共卫生与检验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