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第十届“魅力之夏·走进石大”中学生夏令营
2022-07-22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
  7月17-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魅力之夏·走进石大”中学生夏令营在青岛举行。本届中学生夏令营共有来自27所高中的120余名师生在大学生志愿者陪同下,听取专家学者的科普报告,走进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实验室,融入智慧城市,观摩智能工厂,提前过把“科创瘾”。

  走进石大校园,体验浓厚科研氛围
  7月18日,开营仪式在逸夫礼堂举行,副校长周鹏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能够用心体验、用心思考并有所收获。”
开营仪式后,机电工程学院李伟教授作题为“浅谈智能制造发展与变革”的报告。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答了什么是制造、制造业如何发展、智能制造要干什么、中国如何发展智能制造等问题,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成为智能制造高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作出应有贡献。“李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我对‘智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正感受到智能化时代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来自诸城第一中学的王俊然在听完报告后表示,希望通过高中阶段的努力能够来石大学习相关科学文化知识,投身祖国高科技建设发展中,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在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营员们接触了许多技术应用于教学的实例。“通过逐层堆积的方式对模型进行加工和制作,最终‘生长’成一个完整的模型。”授课教师王淑萍拿着冰墩墩为营员们详细介绍3D打印技术的工作原理。来自莘县高级中学的于雅宁说:“由于时间关系,没能亲眼见证3D打印的全过程,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石大上课,亲自设计制作一个模型!”
  全体营员走进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认知能力评估VR模拟、基于单片机MSP430的电压检测等实验操作。通过VR仿真教学体验装置,来自淄博市第一中学的李梓萌戴上VR体验专用眼镜,拿住手柄,体验VR设备模拟灭火。“这个设备非常先进,设置多个火灾场景,根据不同起火原因、火灾类型,指导我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模拟灭火体验。”李梓萌表示,从不熟练到入门,她逐渐掌握了操作技巧,也将消防安全知识记在了心中。“我们的照片拍出来了!”进行全息照相实验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欢呼,来自泰安第二中学的张博文说:“我第一次使用如此精密的设备,在老师的指导和实验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知识!”

  探索智慧城市,感受科技独特魅力
  青岛不仅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海滨城市,更是一座充满科技活力的智慧之城。借此机会,营员们也现场观摩青岛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参观智能工厂,感受科学技术的独特魅力和高精尖技术为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
  “原来冰箱是这样制造的!”营员们发出阵阵感慨。在海尔智能互联工厂冰箱制造的流水线上,从内胆制造,到压机、制冷系统再到组合装箱,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自济宁市第一中学的王子轩说:“看着冰箱一步步由最初简单的外壳,组装成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冰箱,真是非常奇妙的过程。”
  在海尔智能互联工厂中,有一块区域格外特别。该区域展示的是一些零部件在工艺上的改进成果。“两个零件看起来几乎一样。在细微的变化之间,却是产品性能的巨大提升。”来自德州市第二中学的曹欣格仔细观察冰箱零件的微小差异,“只有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才能推动科技进步,我也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践行钻研精神。”
在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公司,营员们体验MR,参与真实业务场景下的数字工厂实训,感受全球领先智能生产线的研发制造能力。营员们跟随负责人的脚步,在一个个精密设备前驻足,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工作人员讲解的要点。“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智能工厂,感谢石大给我近距离接触自动化先进智造设备的机会。”来自惠民县第二中学的卞文浩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也使他深刻感受到青岛作为科技之城的魅力。

  此外,营员们还参加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前过把“大学瘾”。在校史馆,营员们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了解了石大六十九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小黄山休读区,营员们与搭档分工协作,奔跑、找点,收获友谊,也让定向越野比赛变成难忘回忆;在联欢晚会上,观赏二胡琵琶合奏、京剧表演等经典节目,陶冶情操,提升文化素养……
在闭营仪式上,夏令营志愿者刘尚志与营员们立下了一个小小的约定:“希望你们通过此行,笃定目标,在高三奋发图强,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期待在石大和你们再次相遇!”
  据悉,自2012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首届“魅力之夏、走进石大”夏令营以来,共有包括山东、江苏、重庆、天津、湖南等省份的1000余名高中生参与了该夏令营活动,为中学生搭建了良好的体验大学生活、感受学术氛围、品味大学文化的平台。(通讯员 罗凌云 商雅琦 杨安 齐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