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在曲阜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2022-08-01 10:25:00
曲阜师范大学
  创新特色智库建设,助力齐鲁乡村振兴,7月30日上午,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曲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这是曲阜师大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大学的又一创新举措。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邱汝,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曹景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公共服务处处长赵爱国,山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曲阜师大1982级政治系校友李政,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山东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王延奎,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苏州大学校长助理、现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家宏,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佃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心主任李祥臣,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以及来自省内26所高校的体育学院院长、体育学科负责人。揭牌仪式由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主持。
  仪式现场,李政、孙晓筠、王延奎、董冰、王家宏、张佃波、邢光、张洪海、曹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向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发展联盟单位授牌。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发展联盟单位首批理事单位代表签署共建协议。李政为曲阜师大体育科学学院曹莉教授颁发“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院长聘书。
  山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右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右五),山东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王延奎(右三),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左四),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家宏(右二),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佃波(左三),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左二),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右一),曲阜师大体育科学学院曹莉教授(左一),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李政、孙晓筠、王延奎、董冰、王家宏、张佃波、邢光、张洪海、曹莉向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发展联盟单位授牌。
  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发展联盟单位首批理事单位代表签署共建协议。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邱汝通过视频形式在仪式上讲话。
  邱汝通过视频形式在仪式上讲话,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国家体育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将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写入《“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努力打造“体育+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此次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推动体育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创新了体育文化建设平台载体,开辟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山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为曹莉教授颁发“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院长聘书。
  山东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王延奎在仪式上致辞。
  王延奎在仪式上代表山东省体育局对研究院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体育战线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需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和雄厚的理论支撑。省体育局委托曲阜师范大学牵头成立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旨在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促发展之要,为山东绘好体育赋能乡村振兴“路线图”。希望研究院多出原创性成果、标志性成果,打造乡村振兴研究机构的示范标杆,为全面开创我省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体育力量。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在仪式上致辞。
  孙晓筠在仪式上代表省教育厅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近年来山东在全国率先探索乡村振兴建设教育路径,此次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乡村振兴体育工作发展取得了新突破、翻开了新篇章。希望曲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库优势,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聚焦体育人才全面培养,健全机制、推动创新、夯实基础,着力打造一支振兴乡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在仪式上致辞。
  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主持仪式。
  张洪海在仪式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办学育人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体育科学学院的特色和优势。他表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学校的使命和责任所在,也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曲阜师大将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科研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政府、农村、学界三方之间桥梁,努力将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打造成为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理论智库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和体育基层治理模式的推广平台,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院长曹莉教授在仪式上就研究院的规划与建设作了汇报,她表示将以“高水平乡村振兴体育智库服务”为目标,以“学科建设平台和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发展联盟”为载体,以“政策研究、活动研发、模式打造、人才培养”为抓手,聚焦“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奋力打造“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在论坛环节,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苏州大学校长助理、现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家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心主任李祥臣,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公共服务处处长赵爱国,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先后以“体育现代化与振兴乡村建设之研究”“乡村振兴·主动健康·数字体育”“充分发挥体育的多元功能与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振兴中农村体育发展的机遇、问题与策略”》为题,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仪式结束后,李政一行考察了乡村振兴体育研究实践基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尼山鹿鸣”示范区,高度评价了政产学研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机制。
  据悉,山东省是全国唯一的体育融入乡村振兴的试点省份,此次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院的成立,打造了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开启了山东省全面推进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深度融合的新篇章。(供稿/李文振 马振华 李文振 董少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