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商万亿级纺织产业创新!“纺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暨纺织创新创业共同体高峰论坛举办
2022-08-02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
8月1日上午,由青岛大学主办,中产协功能纺织品分会、纺织服装学院承办的“纺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暨纺织创新创业共同体高峰论坛在青岛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担任会议主席。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副校长于永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山东省18家头部纺织企业负责人,学校职能部门、相关学院领导、专家教授和学生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代表青岛大学致辞。他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成就以及纺织学科的发展概况,对青岛大学系统推进“纺织+”学科集群建设做了重点阐述。他表示:“十四五”期间,青岛大学纺织学科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纺织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为牵引,以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打造“纺织+”学术创新共同体、“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推动纺织科学与工程建成国家一流学科,辐射带动相关学科实现大幅提升,为推动山东省纺织产业建成世界级产业集群贡献青大力量。

山东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韩光亭,从深化纺织产业发展认知、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营造良好学科文化、推动纺织科技创新等维度,对推动纺织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度思考。他表示一定要有纺织情怀,坚定专业自信;要有格局,积极主动与相关学科协同合作,谋求跨界融通发展;要有战略眼光,积极主动走出校门融入社会,脚踏实地支持产业发展。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以“戮力打造行业发展命运共同体、同心建设产业经济利益联合体”主题,对山东纺织服装行业概况、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实施路径进行了全面梳理。她指出:应以“智能制造、产品创新”为手段升级纺纱,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聚焦平台建设,通过“供应链服务”整合,优化服装加工,形成产业新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高水平发展印染,赋能整个产业,从而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创业共同体。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丽霞、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斌、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清、山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高延忠等企业代表做了特邀报告,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科技创新需求,表达了推进校企融合、协同创新,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愿望。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房宽峻教授,以“生态纺织方向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为题,提出研究开发绿色、低碳、功能纺织技术,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技术链和产业链重构,是纺织学科的重大研究任务,也是提升山东纺织产业核心竞争力面临的挑战。

8月1日下午,论坛以分会场形式继续进行。王玉忠院士主持了企业家圆桌会议,就校企联合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新型纺织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深度交流。
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许长海教授主持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会,功能纤维与纺织品方向刘云教授、医疗卫生用纺织品方向宁新教授、纺织智能制造方向曲丽君教授、纺织时尚创意设计方向张成义教授分别做了交流汇报。
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教授主持了“纺织+”学科集群报告会。医学部张蓓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隋坤艳教授、化学化工学院王国明教授、机电工程学院李延辉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郭振波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佘希林教授以及美术学院陆平教授,结合各自学科优势和特点,阐述了推进“纺织+”学科集群建设思路。
本次高峰论坛聚焦新时代纺织产业“交叉融合、优势聚力、创新发展”主题,行业、企业、高校等共聚一堂,协同推进纺织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共谋山东省万亿级纺织产业创新发展大计,对加快推动我校“纺织+”学科集群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协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全方位指导,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等学校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27 17: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10 07: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4 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