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艺术学院校团委赴临沂蒙阴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05 16:09:00
山东艺术学院
  7月29日至8月2日,山东艺术学院校团委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融入社会课堂,助力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多次沟通对接,精心设计方案。烟庄村是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根据统一安排和当地需求,学校与山东大学、临沂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分别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分主题彩绘美化村庄墙体,共同助力村庄建设和乡村振兴。校团委与当地多次联系对接,从实践主题、交通住宿、墙绘方案、疫情防控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抽调相关专业学生加入团队,确保墙绘等主要实践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开展座谈交流,重温革命历史。7月29日下午,团省委派驻蒙阴县“第一书记”邹见与实践团成员就村庄的红色历史和墙绘主题开展座谈交流,讲述了从这里走出的解放战争时期支前模范群体“沂蒙六姐妹”的红色故事,带领实践团重温革命历史,并介绍了近年来村庄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
   
  实地走访调研,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沂蒙六姐妹”故居、事迹陈列馆,走过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沂蒙女性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重温了她们做军鞋、烙煎饼、筹粮草,为战役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历史,对“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实地走访调研了村容村貌和烟庄苹果主题公园,了解了当地特色产业烟庄苹果的故事和发展历史,对乡村振兴产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赓续红色血脉,青绘美丽乡村。7月30日至8月2日,团队结合当地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特色产业,完成了“烟庄苹果”主题系列墙绘。正值高温酷暑时节,同学们脸上、衣服上混杂着汗水、雨水和颜料,他们不喊苦、不怕累,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确定图稿、起形、上色、调整,认真勾勒每一处细节,相继完成了“烟庄1952”、“苹果致富路”、“烟庄苹果”等墙绘,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村容村貌,也将艺术融入了乡村生活。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深入革命老区,体验农家生活,发挥专业所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7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