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护黄河生态,讲好黄河故事——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绿动沂蒙”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2-08-05 19:02:00
临沂大学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古老黄河的保护与发展正在进入历史新境界。7月29日-31日,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绿动沂蒙”黄河流域水资源调研实践团前往东营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黄河三角洲,了解黄河的历史文化、发展变迁、湿地环境、乡村振兴,探索黄河生态现状及生态保护奥秘,深刻领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专业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走进黄河文化馆,感受黄河文化魅力
  黄河文化馆,紧扣黄河文化主题,通过文物、图片、影像、模型等实物镜像,再现了黄河流域的自然特征、地貌特点、历史人文特色等。实践团通过认真观看,详细了解了黄河起源、大禹治水、沿岸风土人情、胜利油田的开发利用、当代黄河入海口的湿地保护等黄河文化,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实践团指导老师为队员们讲解了黄河流域地势剖面、历史上黄河的六次大改道和黄河流域的历史名都等,向队员们展示了宏观、立体、人文、生动的黄河,为实践团写好“黄河故事”,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素材。
  深入黄河三角洲,聚焦黄河生态保护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在东营汇入渤海,形成了独特的湿地环境。为深入了解黄河入海口生态环境现状,探索黄河生态现状及生态保护奥秘,实践团来到黄河口生态文明保护区。
  黄河口地区鸟类资源丰富,在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实践团通过近距离观察、学习不同种类的标本和模型,深入了解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的相关举措在提高鸟类种类和数量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了解东营当地为保护东营市市鸟“东方白鹳”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修复和鸟类保护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在黄河河道,实践团考察水情并采集河水样本,了解不同流域水质情况,调研造成不同水质的人文、经济因素,深入了解黄河流域水文化价值。在黄河岸边,实践团指导老师,结合黄河变迁、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措施等内容,引导实践队员从专业角度全方位深入思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走进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解锁生态保护试验
  在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站长李培广带领下,实践团走进试验基地,探索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治理对策。李培广为大家讲解盐地碱蓬的生态意义和湿地保护的基本知识,使队员们了解到陆-海相互作用下湿地物质运移的动力学机制。在试验园区内,李培广带领队员们认识河口/近海、潮汐湿地、非潮汐湿地和盐碱地农田4个地表观测场,对不同的试验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并指出在试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解决措施,耐心解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试验站的学习,实践团了解到科研人员为湿地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理念的普及做出的突出贡献,深刻感受到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科研探索精神,进一步认识到当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困境与下一步研究的方向。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感受黄河滩区新变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姓冷暖、民生福祉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大的牵挂。实践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社区、展厅,深刻感受黄河滩区新变化、乡村振兴新成就,感悟历史变迁背后的黄河变迁“密码”。
  在东营市杨庙社区,队员们通过参观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展厅,了解到黄河滩区的“沧桑巨变”,从南展由来到担当之迁、幸福之迁,再到振兴之路,实践团深刻感受到南展人民为黄河防汛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昔日摊里“穷窝窝”,如今正变成人民的“幸福滩”。在这里不仅设立了便民服务站,还有老年餐厅、草编合作社和电商产业等,衣食住行和就业,统筹规划,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实践团进一步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激发了同学们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际行动为讲好“黄河故事”,唱响新时代“民族精神”,用真才实学坚守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担,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