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学在路上 | 从沂蒙到延安,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2022-08-17 08:01:00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血脉永赓续,红色精神代代传。8月9日—18日,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延’途青春行”实践团,从沂蒙革命老区奔赴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以“风雨‘延’途心向党 砥砺前行铸师魂”为主题,实地参观延安红色印记,探访红色旧址,追溯红色记忆,感悟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寻访旧址,感悟红色精神
  青山绿水间,红色精神永流传。实践团成员前往陕甘宁边区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址等红色革命旧址进行实地学习,感悟红色精神,积蓄红色力量。重走革命旧路,烽烟岁月在眼前呼啸而过,伟大精神在心中翻涌激荡。实践团通过讲、演、诵、读、唱等新方式,挖掘延安精神的内涵,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创造新辉煌的信念。
  参观旧物,坚定红色信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深刻了解党在延安的十三年光辉事迹,实践团成员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系统学习。馆内装修森严,先辈的旧物陈列其中,期待着与每一位参观者展开一场跨时空的交流。一幅幅模糊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革命文物,一段段凝结着历史风云的精彩解说,将实践团成员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参观历史遗迹、回顾历史故事是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创造未来,增强新一代青年开拓奋进的勇气和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的奋斗中开出绚丽之花。
  聆听讲座,凝聚奋进力量
  以声颂党情,声声入人心。实践过程中,成员们聆听了共青团延安市委学少部部长王艳等三位老师关于“党在延安的十三年”“习仲勋家风”等主题讲座。通过讲解,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延安精神是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党薪火相传的根脉所在、灵魂所依和力量所系,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伟大的红色精神引导实践团成员在行走中感悟红色历史,在共鸣中传承延安精神。成员们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实地采访,两种精神相融
  “是真实的,才是值得的。”实践团成员深入王家坪社区、校园,与当地居民展开交流采访。一位老教师在采访中说道,他扎根基层基础教育42年,将延安精神融入课堂之中,将课本内容与延安革命精神相融,努力传播延安红色文化。让实践团成员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校园,成员们充分发挥师范生专业优势,与当地儿童亲密交流,演唱红色歌曲,传递他乡关爱,以歌曲的形式将延安精神和沂蒙精神紧密相连。在社区,实践团将携带的沂蒙特产——煎饼,赠送当地居民,在感受延安红色文化的同时,也在传播着浓浓的沂蒙情,展现着沂蒙文化。通过深入的调研访谈,成员们深深感受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同根同源 ,都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精神源泉。作为沂蒙精神哺育成长的临大学子,一定要将两种精神传承弘扬下去,让红色精神永相传。
  延水泱泱,红色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伟大的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延安之旅是红色之旅,是收获之旅。实践团成员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成为青春奋斗的不竭动力,在奋斗中展现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7 11:00
SRC-623841389 2022-05-24 13:25